師大新一代智慧鞋,產學提升國際競爭力


 減少運動傷害

(本報訊)全民瘋慢跑、馬拉松,當心跑出運動傷害。臺灣師範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團隊相子元教授,長期協助運動廠牌龍頭Nike,研發了新一代智慧鞋,透過加速規與陀螺儀這兩項高科技感測器,可監測運動中的腳部變化訊息,利用無線方式傳輸至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以判斷疲勞發生,並發出警訊提醒跑者,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目前Nike已將這類技術應用於智慧鞋在美國量產上市。
師大運動科學研究所相子元教授所率領的創新運動科技研究室,是Nike在國外合作的少數幾所大學機構之一,至2012年已合作6年,除了NikePowertec等國際品牌商外目前還和捷安特、太肯運動科技、阿瘦皮鞋、Promax休閒機能包等國內業者合作,於2013年開始成立產學技術聯盟,提升國內運動用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現代人疏於運動 過度慢跑造成運動傷害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少有時間運動,不少人遇到假日就猛運動,但「平日不運動、假日動過頭」的結果,往往引發運動傷害。其實,暖身不足或運動量突然過大,都容易導致運動傷害。運動若無法量力而為,很容易變成未收到健身效果,卻先病痛纏身,得不償失。
 許多相關研究皆指出,適度運動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究竟我們如何知道每天有足夠身體活動量呢?過去,必須在實驗室使用大型儀器及透過繁瑣手續進行測量,現在,運動用品不只設計有學問,更與高科技結合,愈來愈聰明,透過感測科技隨身裝置,可以達到同樣效果,提供長時間監控及更多運動資訊。
 目前在身體活動的測量上,加速規是最常被使用的感測器,這是一個可以感測物體加速度的儀器,經研究證實,身體各肢段的加速度與身體活動量呈高度正相關,且不同運動形態的運動,有不同的適當放置位置。
 研究團隊發現,手腕的加速度適合在低強度的跑步中,用來推估身體活動量,而腳踝的加速度則適合較高強度的跑步時,用來推估身體活動量。過度運動產生的疲勞會使動作產生改變,是造成運動傷害主因。隨身感測器在不同運動型態下放在不同的部位,能更為準確地監控運動量,適時提出警訊,就能減少運動傷害。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國內的華人運動生物力學期刊中。

新一代智慧鞋 減少運動傷害
 研究團隊針對跑步時足部內旋動作,開發出一套使用陀螺儀的感測器(如圖1),可偵測跑步時足部內旋的角速度,當疲勞發生時,內旋的角速度也會增加,藉此判斷疲勞發生,並發出警訊提醒使用者,研究結果發表在Gait & Posture期刊中及已被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接受。
 結合以上發現,本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結合了這兩種感測器 (加速規與陀螺儀),打造一款「智慧鞋」,除了計算身體活動量外,還可以判斷當下動作,提供更詳細的運動資訊。
 利用加速規,可以判斷動作強度以及速度變化,利用陀螺儀則可用來偵測不同動作的不同步態特徵,判斷使用者現在的動作,目前初步發現,在跑、走、跳,三種不同動作中,足部在蹠/背屈的角速度變化曲線有規律變化 (如圖2),顯示這三種基本動作在蹠/背屈的動作順序上,有規律的發生順序可循,可以此作為判斷動作的依據,研究成果在Nike Global Research Symposium XIII 研討會中發表。
 
師大成立產學聯盟 擦亮MIT國際招牌
 藉由頂大經費的挹注大幅提升學術能量的產出,而學術成果的展現除了投稿於學術期刊供相關學術界人士參考外,如何將學術與產業接軌、將理論化為形體,更是值得向國外研究團隊(Nike)學習的,而產學聯盟的成立將此種結合學術與實務的研發方式帶入師大,刺激國內產業的創新,提升國際競爭力。
透過與國外廠商合作的機會,可以了解國外廠商投入大筆資金及時間,研發各種新產品,以Nike為例,總部設有創意部門 (Innovation Kitchen),結合各種專長、來自不同領域的人,腦力激盪,刺激出新想法及新產品。
 Nike更設有專屬實驗室,除了測試產品外,也進行許多研究,更與全球不到10所頂尖的大學機構,簽約學術交流,作為研發新產品的方向依據,使產品在創新及功能實用上有傑出表現。這幾所機構除了師大之外,還包括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杜克大學、加拿大維多麗亞大學、上海體育大學、德國科隆大學、丹麥奧爾堡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美國亨利福特健康機構。
 因此,如何將學校研發成果有效轉變成產業界有用的資訊,不但能使研究成果更具價值,更能協助臺灣產業升級,因此產學聯盟的概念就應運而生 (如圖3),在國科會的計畫支持下,師大成立聯盟學術中心,提供專業創新運動科技新知及脈動,以國際同步的運動科技能力輔導與技術轉移,增加產業發展視野廣度、提升產品專業創新性,並以聯盟方式鏈結上下游相關產業,直接將產品服務於民,達到運動器材產業特色化與服務化之目標,進而提升台灣運動器材及科技創新價值,擦亮運動器材MIT(made in Taiwan)國際招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