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SSU體育新聞特派員


培育大專校院體育運動傳播人才─

(本報訊)2012學年度大專聯賽冠軍週已熱情引爆,相關賽事經由SSU特派員採訪,並透過YouTubeSSUtv體育頻道於網路高畫質Live直播,引起熱烈討論。
Student Sports Union(簡稱SSU)原名「優種子」,自96學年度起萌芽,98年更名為SSU特派員,由教育部所指導,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以下簡稱大專體總)所開創的大學體育運動的媒體志工團隊。SSU特派員透過每年舉辦研習從中徵選適合的大學生參加,不限定體育或傳播科系,讓對於體育運動傳播擁有熱忱之學生有發揮的平台。成立之初,採部落格型式的平台,以報導UBA大專籃球運動聯賽二、三級賽事為主,但近年成長茁壯,報導運動種類已從1種成長至28種,因此在20091115成立「SSU大專學生運動網」(www.ssu.org.tw),作為SSU採訪報導之平臺,收錄文字報導、影音短片與賽事網路直播轉播,目前已累計超過5100篇文字報導,網站瀏覽量現已超過570萬次。
2012年是SSU發展的重要里程碑,10月大專體總與全球最大影音網路平台YouTube簽訂成為合作夥伴,並在YouTube建置「SSUtv」體育頻道,提供大專運動賽事最高720pHD高畫質及不限觀看人數網路直播功能,並能在手機及平板電腦收看網路直播的功能,頻道內容主要以大專聯賽賽事及單項錦標賽為主,配合緯來體育台及自行轉播的賽事每年可達近百場次,讓更多人透過網路點選,就可以收看大專賽事直播、VOD重播與精彩短片回顧,SSUtv開站三個月就創下100萬次的瀏覽記錄。12月與全球最大入口網站Yahoo!簽訂合作夥伴,在Yahoo!運動建置大專運動專區,由SSU提供各聯賽第一級賽事文字報導、賽程比分及網路直播訊息等報導,提升社會大眾對大專運動賽事的關注。
大專體總已辦理六屆「SSU特派員運動傳播研習會」,培育近200SSU特派員,研習內容包括新聞報導及運動傳播行銷之理論與實務培育,讓學生在擔任SSU特派員的生涯裡,學習賽事報導、轉播、行銷與媒體公關等實務經驗,目前已有多位SSU特派員畢業後投入平面媒體、網路媒體或運動傳播行銷工作,成為運動傳播工作者。未來大專體總將繼續透過「SSU培育更多大專校院運動傳播人才,提升社會大眾對大專運動賽事的關注。
過去大專棒球、足球、排球及籃球聯賽決賽分散在不同時間與地點,雖然大學籃球聯賽(UBA)日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但其他三個聯賽亦是參賽學生投入時間與精神,卻不像UBA一樣受到關注。為提升社會大眾對大專運動賽事的關注,大專體總於101學年度首度以「大專聯賽冠軍週」的概念整體規劃賽事,將賽會時間與地點集中,期望藉由大專聯賽冠軍週及UBA提升社會大眾關注大專棒球、足球及排球聯賽,炒熱學生參與及關注大專四大運動聯賽的熱情。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2012學年度大專聯賽冠軍週從2013年36日至13日,分別於新莊棒球場、新莊體育館及臺北田徑場,舉行大專棒球、足球、排球及籃球聯賽決賽,同時經由SSU特派員採訪大專聯賽賽事,提升社會大眾對大專運動賽事的關注。未來SSU將在大專校院繼續扎根發展,讓所有參與大專校院運動聯賽的運動員留下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