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立委陪葉匡時部長考察


 (本報訊)新上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週末到屏東與立委蘇清泉、王進士共同考察「臺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計畫中將高雄機檢段(調度、維修廠)移設潮州,同時將屏東站到潮州段改成雙軌、電汽化及高架化,工程全長19.37公里。 
  行政院於92年核定「臺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歷經兩次修正計畫(96年、101),總經費從87億提高到245億,工程內容也從部分高架改為全線高架化,延線的屏東站、歸來站、麟洛站、西勢站、竹田站、潮州站均改建為高架站,六塊厝站維持平面站並予整建。
  為減少用地徵收及民房拆遷等衝擊,屏東市區以南的路段部分,採取半半施工方式興建,也就是一邊維持通車狀態,一邊施工,也因此必需拉長施工期間。依工程計畫可望於今年6月完成西正線的通車,1046月時完成全線通車,1056月完成延線各站的整建工程。 
  計畫完成後,所有西部幹線列車皆自潮州站始發,便利直接至新左營站轉乘高鐵,建構高雄至屏東潮州間便捷通勤系統,屏東至潮州間的列車數將可由現況56班次增加至178班次,大幅縮短通勤時間。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指出:全線高架化後,各車站站場及高架橋下空間配合都市計畫予有效利用,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及經濟活動力,改善市容景觀,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同時消除沿線24處平交道、6處公路立體交叉,改善地區交通及避免交通事故發生。 
  但捷運化計畫能否如期完工仍存有變數,由於屏東縣政府主導的屏東市區路段都市計畫變更案,從99年開始至今尚未完成內政部都委會審定,恐將影響1046月全線通車的時程。 
  蘇清泉表示將協助屏東縣政府向內政部都委會爭取,配合工程需求中無爭議的部分,分階段發布實施。希望屏東鄉親能盡早享受鐵路捷運化的成果,同時期盼藉此吸引更多觀光客到屏東觀光旅遊,提升屏東地區的經濟成長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