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老闆過度干預 《陽光時務》總編突離職


港蘋

《陽光時務》總編輯僅七個月的程益中突然宣佈離職。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年1月獨家刊出「梁粉」劉夢熊訪問而聲名大噪的《陽光時務周刊》「大地震」,近日有重大人事變動,繼主理熊訪問的執行主編張潔平上月離職後,總編輯程益中亦突然求去,加上尚有若干前線人員離職,有員工形容現時風雨飄搖,但相信各人離職與劉夢熊的報道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老闆陳平過度干預所致。
兩前線記者亦離職
據悉,管理層在該刊周四的選題會上宣佈程離職的消息,即時生效,不少人感愕然。有該刊員工指,程上任僅7個月,離職前毫無先兆,打擊士氣;又指除了程、張二人外,該刊記者曠達及台北特派記者林怡廷亦會相繼離職。該員工指,《陽光》老闆陳平相當強勢,常與編輯部起衝突,小至起題用字均有具體指示,最新一期有關習近平的報道,亦被員工暗指是為太子黨內的紅二代抬轎,「有時都會覺得如果佢有意見,可以寫專欄,但唔好干預得我哋太犀利,雖然方向都無百分百客觀,但唔好(干預)太過着迹。」
至於早前離職的張潔平,上月初接受訪問時已表示會離職,希望重回新聞前線。其前同事指,張與陳平經常就路線爭拗,「好似起咩題咁,一拗兩三個鐘,為咗呢啲嘢拗,好磨人,有時可以說服得到老闆,有時老闆都會讓步,但要用好多時間」。現時張的執行主編工作由兩名員工暫代,將重新聘請,此外,亦有說法指該周刊一直虧蝕,將削減人手。
本報昨未能聯絡程、張及陳平等人回應。張潔平早前曾表示,劉夢熊的訪問刊出前,對方曾致電雜誌社表示後悔,希望有些話不要出街,但她未有理會,報道出街後,劉夢熊表示很不高興。
有該刊前員工在Twitter上直指《陽光》專制:「益中其實好人,儘管有些事處理得比較差勁,但那主要是這本周刊體制的問題。陽光時務的問題跟中國一樣,家長制,專制思維,蔑視程序。家長高興就『編輯自主』,不高興時家長親自挽袖子定封面、定調調。害人的制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