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台電自導自演?


DSCN9719.JPG九家民營電廠坑錢
DSCN9719.JPG
2418K   檢視   
(本報訊)上週三(13)公平會針對九家民營電廠聯合拒絕調整電價祭出重罰,其中麥寮、和平、長生、新桃、嘉惠五家電廠外,還有公股持股的四家電廠,星能、星元、國光、森霸,這四家電廠為台灣汽電的子公司,而台汽電是台電的子公司,自2008年起,台電數度要求民營電廠調整售電費率未果,台聯黨團表示,民營電廠聯合壟斷行為,自始自終台電全部知情,也全程參與,向人民坑錢的行為,可說是台電自導自演。
台電是台灣汽電的母公司,星能、星元、國光、森霸,四家共有36席董事,公股董事就有21席,分別由台灣汽電13席、中油4席、台糖4席,這四家民營電廠的董事長都是公股代表,董事長等同「官派」。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則表示,台電日前為了反應虧損而調漲電價,有部分責任歸咎於民營電廠,經公平會的調查報告顯示,這九家民營電廠共同拒絕調降容量費率,星能、星元、國光、森霸四家董事長,三家等同台電官派,一家為中油,這合議坑錢的計劃,台電等同全程參與,這不應只是公平會祭出重罰而已,監察院上週表示介入調查,調查範圍應擴大至所有母公司台電、中油、台糖。

據公平會的調查報告指出,200894日,八家民營電廠組成協進會,星元於隔年加入,這九家電廠,就是利用該會議談論如何拒絕調降費率,該會議的召開,必定有這四家電廠代表出席,而這四家電廠董事長皆等同官派,這次公平會的開罰,台電是始作俑者。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表示,這四家電廠應為半民營電廠,其它五家電廠與台電有25年期的合約,但讓人質疑這四家電廠的是,他們的資本費率竟然是成平行線,從未調整過,而為何這四家電廠要參與聯合行為?執政黨不願去揭開這其中的關係,其實這有許多台電退休的人員在裡面,這是學長學弟的「共利結構」。

公平會於去年102日,即要求台電公司、國光、星元、星能、森霸到會說明,10月中旬,卻藉故不到會說明,直至有一家電廠提供資訊之後,各公司才查覺東窗事發。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表示,這九家電廠的合議達成「不同意調整容量費率」、「各家回函,提供予其它ipp參考」、「整理題庫,以利ipp分工合作,將議題複雜化、拖延甚或取消」,就是透過這種模式而共同拒絕調降同量費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