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鐵路地下化 徵收戶北上抗議

2013-03-15╱台灣新生報╱第03版╱交通新聞╱【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南市鐵路地下化 徵收戶北上抗議全台鐵路建設目前都正朝向高架化或地下化進行中,昨(十四)日因台南市長賴清德於十二日決定,採用鐵工局方案進行台南鐵路地下化方案,而要被徵收土地的徵收戶專程北上舉行記者會,除了表示民間版鐵路地下化方案對當地民眾較有利且有可行性外,還將於今日前往台南市議會前廣場進行抗議與陳情。

  去年九月台南鐵路沿線居民面臨房屋可能被拆除的情形下組成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分別向總統府、立法院及交通部陳情;並提出民間版的鐵路地下化方案,希望以不徵收民地與不拆除房屋為主張,以潛盾工法代替行政院以明挖覆蓋工法的方式施工。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賴清德於十二日決定使用鐵工局方案施工並關閉與自救會的溝通管道,因此,將增強抗爭強度並於今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前往台南市議會前廣場示威抗議,並向市議員陳情。

  昨日記者會現場有超過十名自救會成員於現場陳情,高齡八十五歲的陳割表示,已經在當地居住了五十五年,政府做鐵路地下化工程有較不擾民的方案,還要強拆民宅來做工程是什麼道理;陳割的妻子也表示,她最介意的一點就是賴清德所謂的與居民溝通,都是找小部分人開密室會議,並無直接找拆遷戶溝通。

  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民間版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方案,是希望台南市政府以徵用的方式施工,而不是徵收。並於記者會上提出相關的測試資料,保證民間版鐵路地下化工程具有可行性,無保全古蹟與安全上的疑慮。王偉民表示,民間版內容主要是先於現有軌道旁鋪設臨時軌道,確保兩百二十五個班次的火車通行營運,並於現有軌道下方鋪設地下化的永久軌道後,將臨時軌道遷回現有軌道位置,並將徵用的土地還給居民。

  陳致曉表示,台南市政府選用鐵工局方案,是為了在鐵路地下化之後的土地利益,想在地面上興建商業大樓。陳致曉進一步,表示若是台南市政府一定要選用鐵工局的方案,也可以將現在鐵道用地與被徵收戶交換,證明不是為了土地利益而進行徵收。

  政大地政學教授徐世榮表示,賴清德用縮短行政程序與工程施作影響交通為理由徵收民地是不符合比例原則;且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徵收土地並不具有「必要性」也不是「最後手段」,希望賴清德不要變成搶劫民眾土地的禿鷹集團。






























鐵路地下化自救會台北記者會 市府回應(102.3.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