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印社成立三十周年,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


(本報訊)「臺灣印社VS西泠印社粵港澳臺社員作品展」將於312日起至327日止,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展出。今年是臺灣印社成立三十年,為擴大辦理展覽,本次作品將結合西泠印社廣東、香港、澳門社員共同展出,以促使兩岸四地篆刻文化交流,並成為今年兩岸篆刻界之盛會。
   西泠印社創立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1904年,浙派金石書畫家丁仁、王福安、葉銘、吳隱等四人在孤山買地建房,修契立約,發起創建西泠印社,探討六書,研究篆刻,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為宗旨。1913年,近代金石書畫界泰斗吳昌碩出任西泠印社首任社長,盛名之下,海內外印人雲起景從,入社者均為精擅篆刻、書畫、鑒賞、考古、文字等之專家。經百年傳承,西泠印社融詩、書、畫、印於一體,在國際印學界享有極為崇高的學術地位,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譽。
   「印證小集」成立於1983年元旦,邀集當時臺灣篆刻菁英青年朋友,每雙月敘集一次,以印證藝,並將所刻作品,擇其精者,刊印成冊,相互切磋,同時提供自己收集的資訊與同好們參考觀摩。「印證小集」成立後,除發行印譜、月曆、筆記書外,並在全國各地舉辦篆刻書法作品展;1987年曾應邀於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展出,在19965月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時,更名為「臺灣印社」。近年來極力推動篆刻文化,並接辦柯詩安開辦之「大專院校篆刻比賽」,已歷經七屆,每年參與競刻者近百名大專同學,對推廣篆刻不遺餘力。
   此次海峽兩岸四地交流盛會,期望從作品中探知篆刻藝術的時空,引領來更寬廣深遠的影響,『臺灣印社VS西泠印社粵港澳臺社員作品展』訂於316日下午230分,在地下室翠溪藝廊舉行開幕典禮(其中3/25-3/26兩天為機電保養日,休館兩天),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