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被害者集體反控

公民團體發動「破繭/檢行動」

(本報訊)「檢察官濫訴是一個問題,但檢察官辦案有顏色,或為政治服務而濫訴,則是遂行司法恐怖主義」、「我們的目的是打破司法其外、政治其內的檢察官『濫訴』之繭,完成司法的『去政治化』工程,還正義於人民」。
多位司法受害者、數十位義務律師及公民團體今(4)日共同宣示,「破繭/檢」行動正式展開,將結合社會各界力量,對濫權檢察官提出集體聲討及控訴。
根據去年報載,名列〈民進黨近年司法案件判決無罪確定一覽表〉中的,竟高達十四人之多,顯示台灣檢調系統因「政治正確」而濫訴的情況嚴重。在綠逗協會理事長王美琇四處奔走串連之下,多位司法被害者願意挺身出面,數十位人權律師也組成義務律師團,將正式到法院按鈴申告,對濫權起訴的惡檢提出反控。
王美琇表示,檢調辦案不但「藍綠有別」,且公然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不過,更嚴重的是檢察官明顯「有權無責」,即使他們犯了多少侵犯人權的罪責,至今沒有任何人必須面對司法制裁或丟官去職。司法受害者對惡檢提出反控,是要讓「有權」的檢察官也必須相對「有責」,這是讓司法「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也是司法改革最重要的一步。

擔任義務律師團團長的陳傳岳所長,逐一介紹律師團的成員,包括顧立雄、高涌誠、李勝琛、陳武璋、郭憲彰、鄭文龍、薛欽峰、蔡易餘、黃帝穎等律師。出席的司法被害者有吳澧培、謝清志(因在國外,趕不回來)、高英茂、許添財、蘇治芬(因有行程,暫時缺席)、吳明、高植澎等人。主辦單位將吳明、吳澧培及許添財的受害訪談剪輯成VCR播放;高英茂及蘇治芬等也以司法被害人的身分發言。
參與規劃的知名部落客潘建志醫師公佈了特地為「司法正義破繭/檢行動」所規劃設置的QR Code、部落格網址(http://seekingjusticetaiwan.blogspot.tw/)以及臉書(Facebook)上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eekingjusticetaiwan)。他呼籲網友到網站下載列印「我支持控告惡檢!」的圖檔,手持標語拍照後上傳到FB的專頁,聲援司法受害者對惡檢的集體反控。另一位著名的文藝界人士馮光遠,擔任「破繭/檢」行動發言人,除了宣布每週將每個惡案的惡檢提告,以及將推動相關的修法或立法行動外,也號召全民一起來追緝惡檢。
會後,司法被害者、義務律師團及所有到場聲援的參與者,一起高舉著「我支持控告惡檢!」的標語牌,高呼口號宣示行動正式展開。

DSC03691.JPGDSC03691.JPG
3740K   檢視   下載
圖文:多位司法受害者、數十位義務律師及公民團體今(4)日共同宣示,「破繭/檢」行動正式展開
HSG_9248.jpgHSG_9248.jpg
2476K   檢視   下載
圖文:大老辜寬敏支持控告惡檢 
HSG_9240.jpgHSG_9240.jpg
2239K   檢視   下載
圖文:陳傳岳、王美琇等多位律師、作家等數十人,支持控告惡檢  
20130304新聞稿_中英文.doc20130304新聞稿_中英文.doc
43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