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駐日女記者曹姮猝逝

(本報訊)中央社駐日女記者曹姮,未婚,3/16被發現在日本千葉縣自宅過世,得年46歲。

在台親人獲悉後,已兼程趕往日本處理後事,詳細死因,正由我國駐日代表處會同日本法醫瞭解中。

了解她的相關人員透露,死者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一九八九年赴日,先後任職於東京兩家出版社,並且曾擔任松下電器、小學館、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特約翻譯,曾在日本專事翻譯與寫作, 譯有《雨天的海豚》(時報出版)等書,後來被自由時報聘為駐日特約記者,2年前再轉到中央社為正式記者,成為該社與楊明珠共同駐日採訪。

她各式報導中,最精采的是影劇新聞,看到她的報導,讓人讀得津津有味,以下是她在自由時報的一篇力作:
2009-2-21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送行者囊括10獎 大贏家 本木雅弘稱帝 木村多江封后
■本木雅弘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納棺師一角勇奪第32屆日本奧斯卡影帝。 (曹姮攝)
■老牌演員山崎努演活了葬儀社老闆,眾望所歸獲得最佳男配角。 (曹姮攝)
■32屆日本奧斯卡得獎者開心合影,前排左起:余貴美子、本木雅弘、瀧田洋二郎、木村多江、山崎努。 (曹姮攝)
■木村多江打敗吉永小百合,登上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
(曹姮攝)
■配樂大師久石讓以宮崎駿卡通「崖上的波妞」獲得最佳音樂獎。 (曹姮攝)
■曹姮
第32屆日本奧斯卡電影獎昨天在東京舉行,13個獎項全部入圍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果然不負眾望,獨得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女配角等10項大獎,女主角廣末涼子是該片唯一落空沒有得獎的入圍演員,不等媒體訪問火速閃人。

岳母主持本木雅弘擦汗
日本奧斯卡獎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電影獎,經濟不景氣連影展都受影響,原本以演員為主的會場,今年分出一半以上售票,不過場面還是非常隆重,星光熠熠,除了得獎演員之外,堤真一、仲間由紀惠、松雪泰子、役所廣司、吉永小百合等影展常客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在「送行者」中飾演納棺師的本木雅弘呼聲最高,也眾望所歸地獲得影帝頭銜,看他在台上緊張得一直擦汗,擔任大會主持的岳母樹木希林開玩笑地說︰「有了納棺師的女婿,我可以安心地去了!」然後欣慰地說:「今天晚上要好好喝一杯!」
老牌影星吉永小百合以「母親」等兩部作品入圍最佳女主角,沒想到卻爆出冷門落在木村多江手上,多江去年曾經和何潤東一起演出電視劇「上海潮」,「幸福的彼端」是她第一次主演電影。

男配山崎努 笑稱與葬禮有緣
最佳男配角由72歲的老牌演員山崎努獲得,曾經演過名導演伊丹十三的「葬禮」,這次又在「送行者」裡演出葬儀社社長的他,笑稱他和葬禮很有緣;父親是台灣人的余貴美子得到最佳女配角,身穿和服的她謙虛地誇獎本木雅弘很認真,能夠一起演戲很開心。
華語片「色‧戒」和「赤壁」都入圍了最佳外語片,可是最後由美國片「黑暗騎士」獲獎;以「送行者」和「崖上的波妞」兩部片獲提名的配樂大師久石讓以「崖上的波妞」得獎,大會並頒發會長特別獎追悼已故導演市川崑與資深演員緒形拳。


3/20接續報導

曹姮的父親與弟弟一起赴日為她處理後事,遺體已火化,骨灰已在今日運回台灣,國外新聞中心主任郭無患與不少同仁都到桃園機場迎靈。她平時與同仁相處都非常好,對於她的離去,大家都非常不捨!

現在駐日僅剩楊明珠一人獨撐大局,中央社急需找人遞補,但是現在的駐外記者與從前根本不能比,待遇、福利都不好,再加上年輕人,較從前吃不了苦,一時要找人還不太容易。

至於曹姮為何會一下子就這樣走了呢?據中央社同仁的瞭解,她平常身體就不太好,只是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這也是讓大家非常震驚的原因!



賺錢之神邱永漢 病逝日本

2012-05-18 14:26 /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164855

又找到她的一些介紹:
曹姮,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1989年赴日,曾任日本NHK、TBS電視台、小學館、松下電器特約翻譯。現旅居日本,專職翻譯與寫作。譯有《雨天的海豚》、《工作大未來》(時報出版),《A2Z》、《強運的女人》、《化妝品》(圓神出版)等。
譯著: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Description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獲獎記錄∥ 暢銷日本210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作者簡介∥ Lily Franky,196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 散文家、小說家、專欄作家、繪本作家、插畫家、藝術指導、設計師、詞曲作家、演員、無線電導航員、攝影家……等,擁有多種面貌,自由穿梭、活躍於各種領域之中。《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作者第一部長篇作品,本書的日文版裝幀也是出自這位多才多藝的作者之手。 官方網站:www.lilyfrank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