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亞衛視欠薪 員工憂台北公司撤守(轉貼)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有中資背景的澳亞衛視九十六年來台投資設點,以成立數位媒體公司規避「中資不得經營媒體」法令,在台招募近卅名記者、編輯。上月薪水原本應該在農曆年前即入帳,但至今還發不出來;由於澳亞在台積欠員工薪水幾成常態,該台內部又傳出經營階層有意收掉台北公司,員工擔心經營階層一旦撤守,恐求訴無門。
澳亞不願回應 勞動局近日勞檢
澳亞公司台北公司董事長陳素秋昨天手機並未接聽,公司值班主管也以「未被授權發言」,不願對欠薪一事回應,截至昨晚截稿前都未取得回應。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不論是中資或外資,只要在台灣有設點、有聘請員工,成立勞動契約,都會受到勞基法約束,勞工投訴後,都會介入處理。以此案為例,如果約定是十日領薪,最寬鬆標準就是年後正常上班,薪水就應該入帳,近日內勞動局就會發動勞動檢查。
由於媒體事業並不在行政院陸委會准許中國來台投資項目,二○○四年在澳門開台的澳亞衛視,在台至今沒有落地播映權,收視戶主要集中在港澳及中國本土,台灣觀眾必須透過官方網頁連結,才能看到直播節目。澳亞在台灣是以「澳亞數位媒體公司」登記營業,九十六年十二月在台設點後,即挖角各家有線台記者,採訪新聞與製作節目,工作型態與一般電子媒體無異,設於忠孝西路商業大樓內的辦公室,也有攝影棚。
該台員工私下透露,該台在台北有業務人員,平時業務主要以爭取在中國曝光的台灣企業為主,除了拉廣告,頻道節目時段也開放廣告主以「置入性行銷」方式認購。
澳亞電視台資深員工表示,台灣員工的薪水,自台北站設點以來,除了靠拉台灣業務收入支撐外,主要是依靠中資金援;從開台後,即斷斷續續發生欠薪情況,今年一月份開始,更傳出因業務開拓遭遇瓶頸,經營階層對於必須增加金援幅度,也倍感壓力,一度考慮要收掉台北站。
員工表示,農曆年關前,就傳出薪水可能發不出來,但二月八日小年夜下午,員工戶頭只匯進近一個月的年終獎金,直到昨天,一月份的薪水還是沒有下落;有同事早在年前即透過管道向北市勞動局反映,尋求協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