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保外就醫宜明訂規則(轉貼)

2013-03-10╱中央社╱國內政治╱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 
 柯文哲:保外就醫宜明訂規則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台大醫師柯文哲今天出席台灣教授協會的「司法正義與人權-從扁案談起」座談會指出,保外就醫應有明確規則,以減少爭議。

   柯文哲、法官洪英花、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等都出席座談會。陳致中說,讓人害怕的,不是惡人的吶喊,而是善良人的沉默,很欣慰看到法律人站出來。

   柯文哲說,保外就醫標準應明文化,現在保外就醫沒有規則,造成大家吵架,「獨裁國家都沒什麼規則,不然怎麼上下其手」,他說,國民黨故意講不清,而他等著看「顏清標案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指出,檢察官濫訴卻無罪,檢察官應以起訴成功的案子算績效,而不是以起訴多少案當績效;程序正義也有問題,包括先押後審、押人取供、一再延押,甚至傳訊扁3歲孫女,這都讓扁不服氣。

   柯文哲說,扁案辦到此、辦不下去了,前面過失太多,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不應成政治工具、政黨惡鬥工具。

   洪英花質疑,法務部去年9月被監院糾正至今,沒有對保外就醫訂出完備程序和標準。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唐山說,扁已被關了4年4個月,如果一個政黨不敢出來講話,對這政黨還有何期望?

   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陳耀祥認為,扁案是司法工具化的結果,他並不意外,中國古代歷史,司法本身就是鎮壓人民、鎮壓異己的統治工具,扁案是對待戰犯的審判過程,而不是對待人民的審判過程,「戰犯審判過程,主觀上把他(扁)當成敵人在處理」。

   律師鄭文龍說,對扁的司法迫害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人要出聲,「不然你就變成共犯之一」。10203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