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教、考、用無法接軌,教育部遭糾正


(本報訊)教育部對各校護理系(科)招生標準、教學品質及畢業門檻,未善盡主管監督控管權責,使「教、考、用」三者難相互接軌;對部分技專校院護理系(科)經評鑑機構評定為「不通過」等級,也遲未採取任何適當作為,監察委員尹祚芊、錢林慧君提案通過,糾正教育部。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    近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護理師考試及格率,各年度第2次考試部分,大致均維持在40%左右,整體而言尚稱穩定;但年度第1次考試部分,自95年起波動幅度較大,並不穩定,並呈略微下降趨勢,98100年間有2年低於10%,其中98年第1次考試及格率更只有2.76%
二、    部分技職體系學校畢業生參與護理師專技高考,考取證照人數與比例明顯偏低,且呈逐年下降趨勢,近年招生入學成績又逐年下降,甚至有以個位數成績錄取學生情形。
三、    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減縮,部分學校為求學生人數充足,不斷降低招生入學錄取標準,招收未具適當能力學生,導致多數學生畢業後無法順利通過相關專技高考檢定,使「教、考、用」三者未能適當相互接軌。
四、    部分考照及格率低落的技專校院護理系(科),遭臺灣護理教育評鑑委員會評定為「不通過」等級,教育部遲未採取任何適當作為,放任學校繼續招生營運,實有怠失。

醫護人員專技考試及格率下降案糾正案文-教育部.doc醫護人員專技考試及格率下降案糾正案文-教育部.doc
41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