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勞動局枉顧安全做最差示範


派女子獨查理容院?
    (台北訊)負責維護全台北市勞工權益的勞工局,竟然枉顧勞工安全,讓臨時約聘雇的女子獨自去理容院稽查非法外籍勞工,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批評勞工局根本就是亂來,做了最差的示範。
    何志偉議員表示:他接獲勞工局臨時約聘的稽查員投訴,指稱勞工局為了稽查坊間按摩院、理容院是否僱用非法外籍勞工,臨時約聘了一批稽查員,對他們「每人每月分配三家」完成營業資料和現場外籍勞工合法與否的稽查。但是勞工局卻沒有照顧到這些稽查員的人身安全,竟然讓他們單獨前往稽查,這些稽察員幾乎三分之二都是女性,而所謂的按摩院、理容院在警政機關的分類當中,是屬於特種營業場所,也就是俗稱的八大行業,根據台北市警局的現場示範:如果要前往這些地方做違法行為的稽查,身經百戰、受過專業訓練又擁有槍械武力的警察,都規定必須是兩人以上的組合警力才可以為的就是保障執行勤務時的人身安全。而這些勞工局臨時聘雇的勞工,大多是年輕的女子,讓他們單獨去這些可能有違法行為的特種營業場所執行公務,實在是非常不妥,萬一發生意外,勞工局也負不起責任。
    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陳惠琪回應表示:勞動局一再向這些稽查員「口頭指示」要結伴前往,並沒有要求他們單獨去稽查,但也坦承並沒有正式書面作指示,也沒有頒定稽查工作的安全規範何志偉認為從投訴者提供的公文語意很清楚,沒有任何要稽查員分組進行的文字,而所謂的「口頭指示」只是一面之詞,稽查員確實有單獨稽查的事實,而這樣的稽查工作從2000年開始至今,居然沒有制訂作業安全規範,足以顯示勞動局自己對於勞工工作安全的疏忽。【勞動基準法】第八條明白規定:保障勞工的工作安全是雇主的義務勞動局身為勞基法的執行機關,根本沒有事先替勞工安全把關,連作業安全規定都沒有,枉顧勞工人身安全,帶頭欺負勞工,簡直是可惡至極。何志偉具體要求勞工局:必須立刻改變這種執行方式,並且立刻訂定執行規範和安全守則,以保障這些稽查員的權益
4 附件 — 下載所有附件 (壓縮為  )   檢視所有圖片  
DSC_6204.JPGDSC_6204.JPG
262K   檢視   下載  
DSC_6216.JPGDSC_6216.JPG
320K   檢視   下載  
DSC_6224.JPGDSC_6224.JPG
231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