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民眾投保住宅地震險,以減輕損失

(本報訊)依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昨(7)日上午11點36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5.6的有感地震,各地最大震度以宜蘭和台中震度五級最大,花蓮、南投、新竹四級,桃園、苗栗、彰化、雲林、台北市和新北市三級,高雄、屏東和澎湖一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表示,臺灣是地震發生頻繁的地區之ㄧ,以目前的科學技術,對於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尚難以準確預測,呼籲民眾提高對地震風險之危機意識,檢視自身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之情形,有效利用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障居家財產安全,減輕震災損失。

金管會表示,我國住宅地震保險制度自2002年4月1日起實施,提供民眾基本的地震保險保障,保障範圍主要包括地震、地震引起的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開裂、海嘯及洪水等危險事故,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之民眾,因前開危險事故造成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時,經鑑定合乎理賠標準即可依保險金額獲得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其最高保險金額自去(2012)元旦起已調高為新臺幣(以下同)150萬元,且每年保費仍維持1,350元,相當於每日只需3.7元即可以獲得基本的地震險保障。

此外,民眾倘若考慮本身財產價值、經濟能力後,如欲購買超過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額以上的保障、或地震所致房屋之部分損失或房屋內動產,可另外加保擴大或超額地震保險,以完整保障居家財產安全。
金管會表示,迄2013年1月底,臺灣地區已逾246萬戶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約29%。民眾如需進一步瞭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內容,可洽詢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該基金並設有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580-921。另亦可逕洽各產物保險公司或電洽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02-2507-156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