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投顧公會:針對問題,加強內控


投信業者代表:提升產業經營績效強化投資人信心

(本報訊)針對近來產業從業人員個人偏差行為,導致整體產業形象受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38日(五)召集22家投信業者,舉行「如何落實投信產業從業人員行為紀律,提升投信產業形象並促進投信產業發展」會議,進行全面檢討,針對如何落實投信從業人員行為紀律之管理並強化公司內部控制機制;如何建立投信企業優良文化風氣,以降低投信從業人員之道德風險之宣導;以及如何提升投信產業形象及經營績效,以強化投資人對證券市場信心,促進產業發展等議題,與會業者達成以下共識:

Ø   落實投信從業人員行為紀律之管理並強化公司內部控制機制

主管機關的法令、投信投顧公會自律規範對從業人員行為紀律之管理與國外相較已相當嚴謹,且就違反者訂有處理原則、申報流程,並應負相關行政、民事及刑事責任。因此投信公司現在應重新檢視公司內部控制制度所訂作業流程及控制點,是否能有效及落實達成內控內稽的目的,以使公司永續經營及維持良好商譽。

此外,也可考慮在公會自律規範所訂公司對於員工不法或違規行為,應依情節輕重為警告、記過、降職、停職或解職處分,同時查報主管機關及投信投顧公會等相關單位之規定,由公會將公司申報的人員處分在人員登錄系統上予以註記,以作為未來投信業者任用人員前之參考。而此措施也會依照個資法的規定辦理。

Ø   建立投信企業優良文化風氣,降低投信從業人員之道德風險

除了加強公司內控機制、落實從業人員紀律外,也將透過建立投信優良的企業文化對員工道德產生正面影響,建置優良工作環境,培育人才也留住人才。具體做法包括:

1.    公司於任用相關主管及經理人前,可以參考公會人員登錄系統中註記資料,以及其過往職業道德廣泛徵詢,進行適用性之充份評估。

2.    公司宜有完整之人才培育計劃,包含專業訓練及品德宣導,且經理人薪資報酬應著重基金長期及穩定之績效,並同時考量風險。

3.    業者內部道德教育教材可包括違規受裁罰案例,做為在職從業人員之警惕,並培養主管人員對相關情事之警覺性。

4.    公司透過主管人員對所屬員工平時生活狀況之持續關心,以了解所屬員工,降低其受不當人士誘惑之風險,而做出有違職業道德行為。

Ø   提升投信產業形象及經營績效

至於如何提升產業形象及經營績效部分,與會投信公司代表表示,除如前述所討論之加強投信事業監理與自律之外、對於是否能提供投資人優良而穩定的績效報酬也是重要的工作,對此將以下列為努力方向:

1.       投信公司可依各公司企業文化、公司規模、作業程序,導入投資決策委員會機制;亦即,投信公司對於基金得投資標的,先經由投資決策委員會對整體經濟情勢判斷、各產業分析、各基金之資產配置、可投資標的篩選等作成團隊決策,並訂定相關投資限制及投資政策,在此一由決策委員會所設定的框架之下,基金經理人依各基金之投資策略及方針進行基金投資管理與選股操作,以強化團隊、降低個人色彩。同時,導入投資風險管理機制,隨時檢視基金經理人是否依照公司投資決策委員會決策管理基金。

2.       提高投信事業公司營運與基金商品之競爭力方面,業者與公會將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研擬適度降低基金合併門檻、放寬債券型、平衡型基金及其他之投資限制,降低境內、外基金因投資限制不同而引致之商品設計落差,使投信事業能有更多空間設計發行滿足一般投資人與利基市場需求的產品。

3.       投信事業拓展市場方面,因應目前市場漸趨飽和,開發國內新客群、還有如香港、中國大陸等的國外新市場成為當務之急,業者與公會將從實務面入手,與主管機關合作,使投信基金在不同市場之銷售建立更效益的平台,為投信與海外分支機構間之合作提供引導深耕台灣的支持空間,並在海外市場進入方面尋求突破

與會代表也呼籲媒體能給予平衡報導空間,讓投資人了解,絕大多數投信業者仍是競競業業、誠信踏實的在為投資人進行資產管理;同時業者與投信投顧公會也將持續向投資人宣導正確基金投資觀念,以及宣導投資人瞭解自己所投資的商品(KYPknow your produc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