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麗萍:市調公司提供客戶資訊基礎(轉貼銘報)

【大傳講座】何麗萍:市調公司提供客戶資訊基礎,幫助了解消費者行為 
記者/高旻均
(2013/03/14 PM03:45)
【大傳講座】何麗萍:市調公司提供客戶資訊基礎,幫助了解消費者行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山水民意研究公司總經理何麗萍表示,市調公司是提供客戶資訊基礎,幫助了解消費者行為。(圖、文/高旻均)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3日邀請山水民意研究公司總經理何麗萍演講。她表示,行銷公關公司透過市調機構提供資訊基礎,了解消費者使用行為與滿意度,進而擬訂行銷策略,增加行銷活動效益,因此市調研究角色非常的重要。

 何麗萍提到,執行市場調查的公司,本身立場必須公正客觀,並且與研究結果沒有利害相關。她以先前的大環境舉例,過去市場調查工作是依附在廣告公司的行銷或公關部門內,客戶委託廣告公司行銷宣傳,再由公司內部進行市場調查,在這個情況下,回報數據影響著客戶投入的金額多寡,形成選手兼裁判的狀況,儘管市場調查單位是公正的,難免也會落人口舌。

 談到市調產業,何麗萍表示,市調研究是運用一套系統化並且客觀的調查及過程分析,進而產生關於消費者、市場、通路等資訊,最大的目的就是提供制定策略的資訊基礎。但是盲目的依據直覺或一般的市場經驗來主導研究,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落差。

 她以1985年可口可樂盲測的例子說明,由於太過相信單次性不重複性的市場調查,而忽略了消費者飲用習慣的影響力,而賠上了400萬美元的慘痛教訓。

 何麗萍說,在台灣,調查產業在市場的產值很小,但重要性卻不能小看。

 她進一步解釋,台灣的市調很特殊,大多採用電話訪問,因為台灣家庭電話普及率高達95%以上,加上家庭電話市場以中華電信獨大,索取電訪資料上方便且成本較低,在日本便有5家電信業者瓜分電信市場,因此台灣的電訪執行率是較高的。

 另外,何麗萍提到,網路調查近年也成為熱門調查方法,隨著網路普及化,影音輔助力強,低成本加上高效率的優勢,逐漸獲得研究者的青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