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無殼部會」拒進駐新大樓


三部會每年須多花二億
新莊合署辦公大樓將成史上最大「蚊子館」!

(本報訊)政府耗資61億元興建新莊聯合辦公大樓,還沒完工,就有部會抗命拒絕進駐,台聯立院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此舉與部會租金預算形成雙重浪費,壯觀的辦公大樓,將成史上最大蚊子館!
  「無殼部會」不進駐,理由竟是新莊辦公不方便?

  黨團總召林世嘉指出,馬政府為解決中央單位辦公空間不足問題,於新莊副都心興建總造價61億餘元辦公大樓,預計六月底完工、十月可移交部會使用。眼看大樓即將竣工,卻傳出勞委會、原民會等「無殼部會」竟以「可讓同仁方便在台北市區辦公」為由,寧可每年編列8,3216千元和3,5532千元繼續租用台北中心辦公室,拒絕搬進新大樓,文化部則以組改後原規劃空間不敷使用為由,也拒絕搬遷!
黨團總召林世嘉進一步表示,如果勞委會、原民會、文化部拒進駐新大樓的話,每年將多支出二億的租金,這是嚴重浪費公帑。 

  黨團副總召許忠信表示,為解決中央機關「無殼部會」辦公空間問題、節省租金並發展新莊副都心經濟起見,營建署規劃建「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新建大樓預定進駐機關包括勞工委員會、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等4個部會及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北區勞動檢查所、財政部台灣省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板橋行政執行處及檔案管理局等,預計約有2,700人進駐辦公。這項公務機關辦公空間整併計畫,除了可節省每年巨額租金外,也負有發展地方的重要政策任務。但原民會今年123日卻在委員會議中,直接由主委做成決議:「本會已向行政院提請免進駐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並為了創造具有原住民族特色之多元辦公廳舍亦積極爭取行政院同意本會覓地興建,以創造未來原住民族的歷史地位。」,許忠信質疑,原住民族歷史地位,需要透過甚麼樣的宏偉建築來創造呢?如果真是如此,那是不是乾脆搬到中央山脈,這樣交通不是更不方便嗎?現在很多人就像馬英九一樣,花自己的錢很節省,花政府的錢很大方,這些單位就是如此。

  黨團幹事長黃文玲表示,馬政府近五年平均每年度花費大約廿二億租金租用辦公室,而2013年度合計編列219,9636,000元租用辦公室,其中以外交部租金最高,多達96,3485,000元;其次是法務部、財政部和內政部,租金分別是12,401萬元、12,3951,000元和11,7453,000元。
  她指出,勞委會自主委潘世偉上任後,即指示秘書室積極研議免進駐「新莊副都心」的理由,除減少行政資源上之開銷,並可讓同仁方便在臺北市區辦公,目前已決定不進駐。」勞委會和原民會寧可每年浪費8,3216千元和3,5532千元租用辦公室,僅因交通不便為由,就拒絕進駐實在是太超過;此外,文化部以組織改造後分配空間不足而拒絕搬進新大樓,現在每年86243千元預算也將繼續花費下去!
  她強調,在部會都拒絕進駐情況下,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勢將成為建築面積二七六八坪、總樓地板面積五萬二,五三三坪,二棟地上十八層、地下四層,台灣公共場館史上,最大蚊子館!

  黨團總召林世嘉,依照123日原民會的會議記錄,難道建築物就可以塑造歷史定位嗎?她進一步具體要求各無殼部會」都應遵循原始規劃遷進辦公大樓,同時並積極清理閒置場館,調查媒合要求清理仍在繼續租用辦公室的各機關需求,不可繼續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