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核四,請朱立倫和大家站在一起


(新北訊)市長朱立倫今日到議會針對核四議題進行專案報告,朱立倫雖一再重申包括「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無法處理核廢料就沒資格使用核能」等立場,仍然遭到在野黨議員批評說不清楚講不明白,議員李婉鈺更針對是否贊成採用公投的方式決定核四存廢、如中央強行使核四運轉將如何阻止等問題質詢朱立倫,但礙於議長陳幸進否決即問即答的進行方式,並未獲得朱立倫的正面回覆。
李婉鈺議員表示,朱立倫曾經說過「台電和原能會已經失去公信力」,因此要求朱立倫提出一套可以讓人信服的標準,對此朱立倫雖表明新北市設有核能安全委員會,其成員都是具有公信力的專家,然而李婉鈺卻質疑,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存在不但疊床架屋,而且也不具備任何法律上的強制約束力,對於是否能發揮監督核安的功能始終令人存疑,要求朱立倫必須說請楚他對於核安的把關標準,否則朱立倫口口聲聲重視核能安全,最後就只是淪為漂亮的空話。
此外李婉鈺也提到,朱立倫曾經信誓旦旦地說:「只要我當市長的一天,沒有經過新北市府和全體市民同意,核四廠就絕對不能運轉。」然而核四不論是建築執照或使用執照的發放都屬於原能會的權力,朱立倫並沒有任何權限可以阻止核四運轉,因此要求朱立倫必須明確表達,倘若中央在未經新北市府和市民同意之下,強行決定讓核四運轉,朱立倫會採取什麼樣的因應措施,來確實保障市民的安全。對此朱立倫表示,他鼓勵所有市民踴躍透過公民投票表達意見,只要市民的意見能夠充分表達,絕對會對中央政府形成一股龐大的壓力,逼得中央無法視而不見。
而李婉鈺更要求朱立倫明確表態,如果他是國家領導人,會不會以公投的形式來決定核四的存廢。李婉鈺指出,用公投的方式來決定核四存廢,表面上是尊重民意的方式,實際上卻是把責任都推給人民,一旦公投結果是核四必須續建,未來核四引發的任何後遺症,政府都可以以當初是公投結果決定續建為由,不必扛起任何責任;而如果公投結果是必須停建,政府也會把如電價上漲等後果推給人民。
李婉鈺最後強調,對於朱立倫敢於講出傳統國民黨人不敢講的話,她給予肯定,但是希望朱立倫的立場可以更堅定,繼續講真話,為民眾的安全嚴格把關,因為所有人民都會是他的後盾,大可不必害怕中央的壓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