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救投張金鶚,能救出郝龍斌嗎?


(台北訊)郝龍斌市長今日任命張金鶚出任副市長,終於補足三名副市長員額。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張金鶚的出現,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死氣沉沉的郝團隊終於有一個新鮮的面孔!」但是,「臨危授命的救援投手張金鶚,救得了失分連連的郝團隊嗎?」吳思瑤個人樂見極具改革色彩的張金鶚教授加入市府團隊,也對郝市府有心針對台北市的土地、住宅政策進行積極性作為表達肯定,但追本溯源,組織文化的僵化及領導分工的紊亂是郝團隊長久以來的弊病,六年來已經「消耗使用」了十位副市長,再者,郝團隊任期不到兩年,張金鶚臨危受命,雖為郝團隊注入生氣,但能否在有限的時間內撥亂反正,協助郝市長反敗為勝?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值得觀察,也令人擔憂。

副市長更動頻繁已換十位,領導威信難立,張金鶚會是最後一個嗎?能有善終嗎?
吳思瑤指出,『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案2011年通過,獲得增設第三位副市長的法源。但新制上路近兩年來,三位副市長來來去去、分工一變再變,多次違反修正『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時之向議會承諾之具體權責分工(文教/行政/工務),一再調整,領導分工讓人霧煞煞。
在分析郝市長上任六年以來,副市長人選已異動9次,前前後後「使用消耗」了十位副市長【附表一】,張金鶚會是最後一個嗎?能有善終嗎?由於異動頻繁,連帶使得原始的領導分工也蕩然無存,領導威信難以建立,「因人設事」、「人亡政息」的情形一再上演。吳思瑤批評,督導長官更迭頻繁對下級單位而言,不僅不利於政策的適應與分工,更損及副市長領導威信的建立。吳思瑤擔憂,「郝團隊的組織僵化有如一灘死水,張教授這隻活魚救得了郝龍斌?」

郝團隊任期將屆,且土地/都更政策失分連連,救援投手張金鶚,能讓郝團隊反敗為勝
吳思瑤指出,張金鶚專長為房地產政策、住宅經濟、都市計畫,素有大砲學者之風,敢言敢行,過去擔任台北市都更顧問小組召集人,受郝市長延攬加入團隊,值得肯定。但郝團隊只剩一年多的任期,恐難有開創性的政策作為,一改陳疴。
吳思瑤說,「郝團隊需要的是『質』變,而不是換門面!」未來張金鶚可能督導的都發局、工務局向為施政效能最低、最被詬病的機關,工務局公文延宕已遭監察院糾正,都更處辦理都市更新進度慢如牛步,近年都更案件如文林苑爭議更是舉國皆知,丟進北市府顏面。吳思瑤不禁為張金鶚捏把冷汗,市府官僚仍是老面孔、舊思惟,救援投手張金鶚臨危上陣,在有限的一年多任期內,僅憑一人之力能否改變失分連連的郝團隊,止住失控的的房價,落實居住正義?提高都更的效能,促進都市再造?還是到頭來救援失敗,砸了張教授一輩子的學者清譽?

【附表一】郝市長任內副市長姓名及任期表
                                           製表日期:102319                                                                                                                                             
編號
姓名
任職日期(yyyy/mm/dd)
任職原因
免職日期(yyyy/mm/dd)
免職原因
備註
1
吳秀光
2006/12/25
派任
2008/04/25
辭職
 
2
林崇一
2007/02/13
派任
2008/10/14
辭職
 
3
吳清基
2008/05/20
派任
2009/09/10
辭職

4
林建元
2008/10/14
派任
2010/12/25
辭職

5
李永萍
2009/09/29
派任
2010/09/14
辭職

6
邱文祥
2010/09/15
代理
2010/12/25
代理屆滿
邱員當時本職為本府衛生局長
7
邱文祥
2010/12/25
派任
2011/08/01
辭職

8
陳威仁
2010/12/25
派任
  2013/02/18
辭職

9
陳雄文
2011/08/02
派任
迄今


10
丁庭宇
2011/08/16
派任
迄今


11
張金鶚
2013/3/19
派任
迄今


備註:本府副市長編制員額原為2人,自100729日本府組織自治條例暨編制表修正後新增副市長員額1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