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古蹟博物館新書 帶你遊淡水、訪古蹟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淡水古蹟博物館35日發表《淡水不思議》、《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博物‧淡水第二、三期刊》及《桃李不言自成蔭-懷德居作品特展專刊》五本新書,介紹淡水私房景點、特色文化、古蹟歷史、木工家具等,歡迎民眾到淡水來趟深度旅遊。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表示,很高興看到那麼多淡水文化生活圈的朋友來共襄盛舉,老街、古蹟、歷史建築、宗教寺廟、人文店家等,淡水的文化資產,依靠各位點點滴滴的薪火相傳。數百年來,淡水不斷接納一波波洶湧澎湃的歷史風潮,演繹出一段段撼動人心的歷史紀錄,這些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直到今天,依然保留著彌足珍貴的軌跡。淡水古蹟博物館發表的這幾本新書,《淡水不思議》、《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第23期刊,介紹遊樂性、知識性及學術性的淡水。而淡水同時也提供了交流的舞台,像另外一本新書《桃李不言自成蔭-懷德居特展專刊》,介紹了來自林口懷德居被賦予了新生命的木頭家具,表達出人們透過雙手想創造出一種生活態度。透過這場新書發表會,分享這些文化資產與生活智慧,希望能讓更多人豐富生命閱歷,累積美好的記憶。同時許多人為讓這塊土地更豐美,努力耕耘社區的種種,藉由記錄的過程,深深地刻畫在這條歲月的長河裡,即使時間消逝但是這些美好的淡水記憶與文化資產仍然會傳承而留存

   《淡水不思議》集合了「保安堂」、「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身聲大地樂器館」、「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竹圍工作室」及「登峰魚丸博物館」28個淡水文化生活圈成員,帶民眾品嚐河濱老街生活味、走踏山城間的史蹟及漫遊樂活大淡水地區。「淡水文化生活圈」是為了整合散落淡水各個角落的私人博物館、展示館,建構成全臺首例的鄉鎮級私人博物館家族連線,透過網絡的建構與內涵的提升,與淡水的豐富文化資產共同建構厚實的淡水文化生活圈骨幹,強化私人文化空間的連結與互動,進而達到資源共享與互相協力的目標,讓私人博物館經營者再次點燃文化熱情。

   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一連串的問答方式,條列遊客對淡水古蹟經常抱持的疑問,探究淡水的所有小秘密,內容兼顧趣味性及可
讀性圖文並茂吸引閱讀興趣,使民眾認識淡水古蹟之美,進而親自探訪淡水古蹟,親身體驗內涵豐富的淡水文化資產。

   《博物‧淡水》為淡水古蹟博物館半年期發行之刊物,101年出版第二、三期,以專業的學術討論,內容深入淺出結合各種文化資產力量,讓民眾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認識博物館,真正達到「博物」之博知萬物、增進知識的目的。

    《桃李不言自成蔭-懷德居作品特展》位於林口嘉寶里的「懷德居」,有著一群熱愛古老木工藝的人們,隱身於重巒蒼翠間,默默地工作著。在傳承與創新的設計中,重新喚起社會對傳統木工技術的重視。

    新書可到紅毛城紀念品店「紅城小舖」洽詢,《淡水不思議、《淡水尋寶記:博物淡水知識大考驗問答集》、《博物‧淡水第二、三期刊》、《桃李不言自成蔭-懷德居作品特展專刊》。

    紅毛城、滬尾礮臺、藝術工坊、小白宮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週日 9:30-18:00。詳情請電(02)2623-1001分機26查詢。
淡水古蹟博物館新書發表照片.jpg淡水古蹟博物館新書發表照片.jpg
1555K   檢視   下載  
數位-淡水古蹟博物館新書發表照片.jpg數位-淡水古蹟博物館新書發表照片.jpg
1514K   檢視   下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