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雙屍案,士檢應向法官多學習

(本報評論)轟動社會的八里教授雙命案,由士檢地檢署指揮偵辦,士檢地檢署日前發佈一則新聞稿:


102.03.07本署偵辦陳0福及張0萍教授夫妻死亡案件新聞稿。
本署偵辦陳0福及張0萍教授夫妻死亡案件,於日前經承辦檢察官進行相驗時發現死因似不單純,經複驗解剖及積極深入調查後,查知在新北市八里區經營「媽00咖啡店」之負責人及員工,涉嫌殺人罪嫌,於今日依法執行搜索,並帶回涉案犯嫌深入調查中。
本案係於今年2月26日及3月2日,先後在八里地區河岸邊發現失蹤多時之陳0福及張0萍教授夫妻遺體後,原經警方以水流屍報驗,惟經外勤檢察官謝榮林前往相驗後,發現死因可疑,經報告本署林朝松檢察長後十分重視,指示蔡顯鑫主任檢察官成立專案小組,與承辦之謝檢察官以協同辦案模式,深入調查,謝檢察官並立即指揮刑事警察局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積極調查蒐證,復經本署依法解剖複驗後,查知死者夫妻疑遭他殺,且渠等最後出入之咖啡店負責人及員工涉嫌殺人罪嫌重大,經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於今日凌晨由本署謝榮林、陳銘鋒、吳宗憲、游儒倡、劉玄顥等5名檢察官率同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同仁逾60人,同步前往臺北市、新北市10處地點執行搜索,並帶回數名涉案對象擴大深入調查。
本署將秉持勿枉勿縱態度,持續積極偵辦社會矚目重大案件,使犯罪者早日繩之於法,以慰被害人,並彰顯政府打擊犯罪之決心。

資料最後更新日期 2013/3/7

接著士林地方法院也發佈另一則新聞稿: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新聞稿
發稿日期:1020307
發稿單位:刑事庭
連絡人:行政庭長李育仁
連絡電話:02-28312321*364     
本院受理檢察官聲請羈押謝依涵等殺人案件新聞稿
本院受理檢察官聲請羈押被告謝依涵等殺人案件,經值班法官訊問後,就被告4人分別裁定如下:
一、被告謝依涵部分:
被告謝依涵於警詢、偵查中均坦承犯行,而被告謝依涵所涉犯故意殺人罪係有期徒刑五年以上之重罪,且依檢察官所提之事證,亦足認被告有勾串共犯及滅證之虞,參以本案尚有其他共犯或證人待追查及訊問,是以足認被告謝依涵有羈押之必要,應予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二、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部分:
被告三人均否認犯罪,惟被告謝依涵於偵查中亦供稱上開被告三人均有涉案,惟因檢察官所提上開被告三人之涉案事證,尚不足以使本院認定被告三人已達羈押必要之強度,而被告三人亦無相關逃亡之事證,爰命被告呂炳宏、歐石城、鍾典峰分別以新臺幣參佰萬元、伍拾萬元、參拾萬元具保後停止羈押,並命限制住居、出境,且命被告三人須每日上午十時至轄區派出所報到,以利偵審程度之順利進行。

從這則原汁原味的新聞稿可以知道,檢察官與法官相比,還是技遜一籌的,地檢署新聞稿並未有聯絡人和電話,如何處理事情?法院就有。
檢察官一直想將涉案的咖啡店負責人呂炳宏以及員工鍾典夆、歐石城羈押禁見,以利辦案,但是法官則點出了檢方的不足:並無直接証據。讓嫌犯交保。

由以上事項,就可知道檢察官還有努力學習的空間。要時時懷著謙卑的心,認真辦案,以期勿枉勿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