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ECFA擋不住,中國黑心走私貨


(本報訊)台灣與中國簽定ECFA之後,台灣與中國的貿易,有眾多項商品不需關稅,但中國輸入台灣的走私貨品,卻不曾少過,嚴重影響台灣消費者及弱勢產業經營者的權益,而為人民把關的相關政府單位有關稅總局負責海關查緝、標準檢驗局負責境內稽核、國際貿易局負責規劃貨品是否得已進口,但這些相關單位面對中國走私商品卻是「門口不查、進來不抓、規定不清」。

以台灣的弱勢產業寢具為例,2009年關稅總局全年查獲違法走私中國寢具件數為71件,數量達14,995公斤,但今年1月至5月,才查獲2件,共101公斤,如此的查緝效率只達2009年的1%,台灣團結聯盟立法為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則表示,這次江陳會即將簽定的投保協議,並無包括智慧財產權,而中國與新加坡,以及中國與日本所簽定的投資保障協議都包括了專利、商標權等,也就是包括了智慧財產權,所以沒有智慧財產權的投保協議,根本可以不用簽定。我們在市面上,隨處可見禁止進口或防冒台灣品牌的中國商品,中國應尊重台灣產業的商品,就如台灣的花布,日本人相當喜愛,如今遭受中國違法走私品的影響,已經大大影響台灣的產業。

為防制進口商品冒充台灣製商品於市場販售,經濟部於2010年成立跨部會聯合稽核大隊,以服飾、襪類、毛巾、寢具等弱勢產業為主,主要查緝對象有偽標、剪標、產地標示不實等,但今年至今的查緝成效明顯不彰,今年執行聯合稽核次數僅118,與2010年同時間的240次相比,竟是不到一半,若以寢具、抱枕查獲違反規定的案件數為例,今年只有208件,是20103,945件平均數的5%,是20111507件平均數的13%,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則表示,由以上的數據我們就可以發現,不只是查緝的成效不彰,連安排聯合稽核的次數都大為減少,明顯就是查緝怠惰,相關單位不僅應積極查緝之外,台聯黨團也要求應限期向國人公布查緝的成果。

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則表示,我們已經從五年前抗議到現在,無論海關、監察院都曾去檢舉或抗議,我們只求對台灣產業受到公平的對待,開放進口的商品,我們讓它進來,沒有開放的商品,就應嚴格的查緝,若一個貨櫃走私進來,將會使30個員工一個月沒工作,自從WTO之後,大概已有5百萬件的寢具走私品進入台灣,每年也大概有70~80萬件走私,請給台灣產業一個公平的對待。

關稅總局偵課處副處長高梅菊表示,我們一向依法行政,以毋枉毋縱的原則執行,而因為我們也須考量讓商品便捷通關問題,所以無法逐一查緝,目前我們查察比例約5%寢具已是我們重點查緝項目,而依據海關進口稅則94章,棉被是可以進口的,但依據63章,印花、床單等,目前是不行進口,如果是全套床具進口,是可歸類94章規定,但如果進口之後,將棉被、床單拆開販賣,目前仍無法查證。

標準檢驗局蕭幸國副組長表示,自從2010年成立聯合稽核大隊以來,已查獲20多萬件禁止進口商品,寢具有7千多件,也都依據商品標示法請廠商回收及改善,至於台聯黨團要求應積極查緝的部分,我們將盡力執行。

國際貿易局賴國星組長表示,依據海關進口稅則63章的規定,目前中國仍有約21百多種的商品,是不得進口台灣,至於全套床具進口,是否可將棉被、床單拆開販賣,我們還需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