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錦隆:台中建設錢不夠,中央要幫忙解決


(本報訊)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在推動我國公共運輸發展計畫及綠運輸發展政策,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也曾說,捷運藍線103年要「動」,但地方財源有限,99年底台中縣市合併後,大眾運輸經費需求更為迫切,胡市長希望推動的快捷巴士(BRT)計畫需求經費286.3億元,急需仰賴中央協助,立委蔡錦隆特別在9日(四)約集交通部官員共同討論台中市交通願景計畫。

蔡錦隆表示,不管是哪裡的建設,只要是民眾需要的他一定支持,因此,在9()便直接與交通部公路總局、路政司官員當面進行溝通,要求中央應補助地方無法處理的部分。

公路總局官員說明,台中市快捷巴士(BRT)屬公車性質,目前可申請補助經費來源為「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該計畫一年總補助經費約為33億,其中全國營運虧損補貼佔11億,按照經濟部經常門資本門各半規定,能補助BRT案的最大金額也只有11億,不足以提供台中市建設BRT經費,且將補助全國的經費單獨拿來補助台中也不合理。台中捷運藍線規劃的路廊與BRT是同一個區域,在99年交通部已編列800萬可行性評估經費給台中市府,但報告至今完全沒有出來。

蔡錦隆認為,台中市可行性評估報告尚未出來,還需要行政院立法通過,自己最多可以替台中市爭取十億,但距離市長理想的286億太過遙遠,而台中港路本來是捷運藍線預定地,因民國35年闢建台中港路,土地尚未辦理徵收,現在如果要辦理徵收施做捷運恐需多花上千億經費,地方政府絕對無法負擔。

蔡錦隆說明,台中的BRT系統市府評估財務自償性很高,就應該考慮其他的的可行性,例如委外採BOT模式給民間業者共同興建、經營,將BRT系統盡速優先建置出來,絕對是大台中市民之福,中央政府也應重視大台中基礎建設,對於經費補助給予更多的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