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審制——跨出人民參審的第一步


(本報訊)司法院推動人民觀審制度已經有1年半的時間了,在今天,司法院更舉行「人民觀審宣導影片暨海報發表會」,向媒體與全體國民公布籌拍的宣導影片及海報,進一步要把人民觀審制度推銷出去。
人民觀審制度宣導影片是以「類戲劇」的方式,藉由一個男友殺害女友的故事,呈現人民觀審制度的特色,劇中的女主角——蘭姐、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在擔任觀審員的時候,以她日常生活的經驗,協助法院發現這起情殺案的真相。而最特別的是,這部宣導影片還邀請到了近來非常火紅的盛竹如先生擔任影片引言、旁白,讓閱聽者彷彿進入了「藍色蜘蛛網」等等類戲劇的世界。在今天,盛竹如更以代言人的身分出席這場發表會,親自現身說法介紹這部影片。
宣傳海報則邀請也是法律人的名知性女星張鈞甯小姐代言,小姐於瞭解全案後,對於司法院之人民觀審制度甚表贊同,也認為應該儘速推動,可以提升人民對於司法的理解與信賴,且願意無償協助拍攝,該手持天秤海報,讓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
所謂人民觀審制度,就是由5名隨機抽出的民眾擔任「觀審員」,與3位法官一起審判,觀審員在審判結束之後,還要表示「這個案子該怎麼判」的意見,而法官必須參考觀審員的意見來下判決,如果法官不贊成5名觀審員的多數意見,就必須要在判決書中說明理由,如此一來,既可以保有法官審判的品質,又能參考人民的意見,讓審判更周延、完備、符合社會期待、增進民眾瞭解。而所有年滿23歲、高中(職)畢業以上學歷的國民,都有機會擔任觀審員,做「一日法官」!
人民觀審制度如果順利立法通過,未來將會先在士林地方法院、嘉義地方法院的轄區(台北市大同、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區、新北市汐止、三芝、淡水、石門、八里區、嘉義市、嘉義縣)試辦,為了驗證制度的可行性,司法院從今年2月開始,已經進行了6場模擬審判,邀請民眾擔任觀審員、備位觀審員。在審判結束之後,還對其中28位觀審員、備位觀審員進行了出口民調,詢問他們對於司法的看法有無改變。原本有22的民眾表示「不信賴司法」,但參與審判之後,沒有任何民眾不信賴司法,反而是有高達64%的民眾「非常信賴司法」,另有36%的民眾「還算信賴司法」(合計為100%),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統計數字,相信藉由人民觀審制度,一定可以重振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