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引領金融保險健全發展,勇於做對的事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堅持要做對的事。攝影:謝憲德。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堅持要做對的事。攝影:謝憲德。
【秘書處訊】一心想往外交發展,為國貢獻心力,卻因為家庭因素一腳踏進金融領域,金融系69年畢業校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28日在薪傳講座上,勉勵在校學弟妹要不怕挫折和批評,勇敢堅持對的事。
47年出生軍人家庭,九歲時父親在滇緬邊區為國犧牲,奠定黃天牧從小要為國奉獻的心志,國高中階段,適逢我國退出聯合國、外交孤立,更一心一意以政大外交系為第一志願。無奈選填志願前夕,母親以家庭經濟和背景為由,勸說改填商學院,大哭一場後順服進入銀行系(今金融系),也紮下如今能領導金融監理的基礎。
進入政大銀行系,黃天牧下定決心要認真念書,可惜分數總是不怎麼理想,八個學期中有四個學期必須補考。大一上經濟學只有42.5分,大二中級會計學也很慘,讓原本抱持憂國憂民心情的黃天牧更覺得自己不適合從商。大三在前輩引領下,決定報考政大新聞所,努力修習新聞學、新聞史和傳播理論,也到東語系修了12個學分的俄文,「不過今天只記得『再見』怎麼說了。」
儘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過大學畢業當年,黃天牧沒有考上新聞所,當兵回來再考也沒有錄取,反倒進入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期間高考及格,畢業後進入財政部金融司,從基層開始學習,同時先後在中國文化大學和美國南加州大學進修,最後取得南加大公共行政博士學位。
回顧自己廣泛的學習之旅,黃天牧慶幸自己經歷不同學校的學風、認識不同校友,也橫跨不同領域知識,讓他能以更廣博的視野思考問題,過去所學看來似乎是「漫學」,但「人生沒有什麼絕對沒用的,只是什麼時候用得到而已。」
從財政部金融司、改制金融局到行政院金管會主任秘書、保險局長,黃天牧面對工作上的各種挑戰,無論負責文書、信託、票券、彩券、本國銀行或外商銀行,無不全力以赴。有機會代表國家參與國際事務,參加亞太經合會財政部長會議、國際保險監理官會議等,更滿足自己一心想從事外交工作的願望。
他鼓勵學弟妹,全球化的過程中,無論未來是否會從事和國際相關工作,培養關懷國際的心和視野、高度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從科員到科長「奉別人指示做事」要把「事情做對」,現在擔任主管,必須擔負決策責任,如何「做對的事」更重要。
黃天牧舉推動「保險業退場」為例,接任保險局長後,他手上處理兩家產險和一家壽險公司退場,其中清理國華產險的過程,因為沒有前例,「內心煎熬是大家難以想像的」,當中許多危急而重要的時刻需要當機立斷決定,幸好現在看來都還算正確。後來安定基金接管國華人壽,遭遇外界很多指正,到現在也還沒完全完成,但黃天牧有信心,以自己的熱情和堅持,一定會給社會和金融一個穩定的結局。
以曾國藩的名言「天下斷無易處之境遇,人間哪有空閒之光陰」為自己的座右銘,黃天牧說,外界也許認為自己一路仕途小有斬獲,但「每份工作我都沒有輕鬆過」。面對外界多批評少肯定,他也抱持平常心,寧願從古詩詞中找尋力量,堅持要以勇氣和自信做對的事情。
黃天牧說,自己特別喜歡蘇軾《定風波》中的曠達心境,也期勉學弟妹,帶著理想離開政大和金融系,到了50歲也要堅持不改實踐的夢想,就算形體上遭遇打擊,但只要理念上能夠完成,還是很值得的。
由畢業30年、第40屆畢業校友聯誼會主辦薪傳系列講座,今年共安排七場講座,12月30日晚上還有最後一場次,由畢業30年企業管理研究所校友、海基會秘書處長萬英豪分享「存異求同的境界發揮-兩岸協商心得分享」,開放政大師生與社會大眾自由入場。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右)和薪傳講座主持人、福邦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葉清海(左)是同班同學。攝影:謝憲德。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右)和薪傳講座主持人、福邦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葉清海(左)是同班同學。攝影:謝憲德。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返校演講,許多金融系學弟妹仔細聆聽。攝影:謝憲德。
金融系友、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返校演講,許多金融系學弟妹仔細聆聽。攝影:謝憲德。
有3005人瀏覽過此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