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聲援原鄉支援教師


           部落文化何止三年
(本報訊)親民黨團今(14)日由李桐豪總召、林正二立法委員針對「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將屆計畫年限,原住民族文化教育傳承與部落教師即將面臨的斷層與問題召開記者會,並邀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陳坤昇處長與會說明。
親民黨團李桐豪總召指出,原住民族原鄉文化的保存、原民教育的延續、部落教師的傳承,都該是政府應大力支持並支援的一部份。「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不可諱言,是政府對於原住民族文化保存的努力,立意良好,但在計畫結束之後呢?原住民族約有49萬人口,涵蓋12個縣市55個鄉鎮,原住民族具有他們特別性的教育,其文化與語言更該被特別重視。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的規定,「原住民學生達一地人數或比例時,應設立民族教育資源教室」,民國93年即設置的法規,政府卻未為原住民族的教育編列充足的公務預算,反而使用公益彩券的回饋金來挹注,公益彩券是一種「稅」的概念,政府卻用「窮人稅」來暫時性的補貼該是長久延續的教育問題,是一件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情。
林正二立法委員亦點明,政府對於原住民族同胞的作法,只有三部曲­­­-「培育人才、利用人才、拋棄人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原民教育是超過百年、千年的工作,178個支援教師,很多是拋棄原有的工作,為了替部落、替原住民族盡一份心力而投身支援教師的行列,政府卻為了解決原住民族短期的就業而沾沾自喜,真正重要的教育與文化傳承問題,是無法用階段性的工作計畫來完成的。政府用公益彩券的回饋金,這種近似剩餘款的項目來補助原住民族的教育傳承,更是一個笑話。雖然明年開始,原住民族的教育要實施第三學期制,但這是不能夠張冠李戴的措施,十年設立30所部落學校,等於一年才設立3所,這難道不是行政怠惰嗎!我們有14個族,現有的178位支援教師,遠倍於即將實施的新政策,他們的延續遴聘方式該是如何?而且在公益彩券回饋金的部分,三年投注了兩億三千多萬元,相當於一年六千多萬,但在明年開始的預算中,一年十二多億的經費中,僅編列了兩千多萬在教育文化的部分,政府難道認為,這樣的經費在我們的原住民族教育,就足夠了?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陳處長表示,在三、四年前以公益彩券回饋金的方式行支援教室的發展,以此做為民族教育老師的引進,是一種階段性的工作,主要在於部落資源的整理與建置,在任務完成後,希望將民族教育回歸到體制內的教育之中,而對於支援教師,原民會部分亦有提供其課餘的研習,希望支援教師們能有其他專長的培養,像是田野調查、導覽講習等,並非僅短期的使用後即棄之不顧。但陳處長亦無奈指出,在教育的領域,並非原民會的主要業務,學校的主管機關是教育單位,學校老師負責的是九年一貫的課程,民族教育的老師相形之下,成了孤兒,真正為民族教育發展推廣的延續著想,該是在各個學校之中設任專任的原住民族教育教師,但在缺乏經費的情形、與學校單位間的溝通,都是原民會希望能夠獲得協助與努力的。
  李桐豪總召更是質疑,以第三學期制的方式為原住民族小朋友們進行全族語的教學,對於原住民族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好辛苦,只能用假日來學習自己的文化,而現有的支援教師,是我們原住民族中的菁英,現在政府卻因為計畫的階段結束,就要將他們趕走,再開始一個新的計畫,這其中的銜接性該由誰來負責現在我們對於原住民族教育的硬體設備資源,是足夠的,但是人力卻是嚴重的匱乏,這都是我們政府沒有正視的問題。
最後,親民黨團呼籲:
1. 現有的支援教師應該予以延續、保留其成果,讓他們成為種子而非拋棄
   他們。
2. 親民黨很願意成為教育部與原民會之間溝通的橋樑,無論是透過修法或
   是爭取預算的方式,該為原住民族努力的,我們都盡力給予協助。
3. 政府不該用「都會」的觀點來看我們的原住民族,應該要讓原住民族的教
   師們有他們應有的位置。
4. 本計畫不應終止,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應以編列公務預算的方式繼續辦
   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