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龍應台的另一半 華特先生(轉貼)


2001-05-08 17:25:10 人氣(4,880) | 回應(0) | 推薦(0) | 收藏(0上一篇 | 下一篇

訪龍應台的另一半 華特先生

0
收藏
0
推薦

聖誕節前一週,全德各地充滿了節慶氣氛,走在羅騰堡(Rothenburg)街頭木板路上,到處被傳統露天聖誕市場飄來的食物香氣包圍,雖然當天是星期假日,依舊人潮洶涌,擠滿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行經糕餅店,華特(Dr. Walter)先生指了指櫃窗裏的圓球狀鬆餅:「這是羅騰堡名產,一定要買點帶回去」
提起華特先生,或許國人不熟悉,如果將他和現任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的另一半劃上等號,大家就恍然大悟了。
羅騰堡聞名全球,是德國最著名古城之一,至今仍保存幾百年前原貌,它也是華特先生的故鄉,雖然父母已不在人世,但每年聖誕節前,他總要帶家人,不遠百里從法蘭克福開車前往當年出生地,今年,照例和兩個兒子渡週末到此舊地重遊。
華特先生不只是國人心目中龍應台的先生,在德國當地也享有盛名,列屬銀行金融界頂尖人物之一。華特先生精通德、英語,國際經驗豐富,幾十年前,他畢業於德國烏玆堡(Wuerzburg)大學經濟系,之後赴美深造,先後就讀奧荷華、堪隡斯、柏克來等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不久即應聘前往紐約工作,五年後,和龍應台雙雙返台就職,這段期間,他擔任國內經濟部門顧問。幾年後,轉往瑞士信用銀行,一家三口搬回歐洲定居,最後,落腳於德國法蘭克福近郊高級住宅區(Kronberg),一開始因奉調德國分行,繼續在瑞士信用銀行服務,後跳槽德勒斯登銀行(Dresden Bank),身價行情一路水漲船高,目前一星期五個工作天當中,除了四天在瑞士銀行集團(UBS)決策部門任職,並撥出一天給自己經營的公司。以下是訪談紀錄:

問:您是什麼時候認識龍應臺的?
答:那是1975年在美國求學的時候,當時她正為博士學位艱苦奮戰,我發揮「同學愛」,幫了她不少忙。剛到美國那段時間,她仍未脫離國民黨教條思想,我和一些朋友還經常取笑她是「井底之蛙」,或許這份刺激,讓她後來寫下「野火集」,聽說在台灣造成很大震盪。根據我的了解,由於龍應臺父母親來自湖南,她過去一直以中國人自居,不太認同台灣,最近幾年逐漸有些改變。

問:身為名人的丈夫是否有壓力?
答:名人?那要看怎麼定義「名人」這兩個字,在我看來,龍應臺並不是名人。所以,我也不會有壓力。

問:目前您們分居兩地,孩子如何安置?他們會經常想念母親?您工作這麼忙碌,如何照顧他們?
答:孩子一個15歲,一個12歲,他們慢慢長大,過幾年可能要搬出去獨立,對於父母的依賴,一年一年減低。至於工作忙碌,如果一個人有能力掌管公司處理龐雜的業務,同樣地,他可以將經營理念井井有條運用到家庭,這完全是效率問題,平常,晚上、假日我一定儘量在家陪孩子。再說,這樣的生活形式也不是最近一兩年才發生的轉變,十年來,家裡一直雇用可靠、能幹的管家,因為龍應臺回台灣任職之前,就經常跟著記者訪問團東奔西跑不在家,所以早就因應情況,找到解決辦法。我們家的政策一向是:「男主人負責賺錢,女主人可以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問:當初龍應臺返台擔任文化局長,是否經過您同意?
答:她是成人,應該知道自己做什麼,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作丈夫的沒有權利干涉,再說,我總不能把她關起來吧?!實際上,台灣那個環境比較能讓她發揮。

問:有沒有可能孩子到台灣住?
答:不可能!他們的根在這裡,何況,除了中文聽、說還可以,幾乎不具備讀、寫能力,如何適應當地環境?

問:您們經常聯絡?
答:當然!現在電話、電子郵件這麼方便,根本不是問題。

問:一個長期分離的家庭,似乎很難維持?
答:台灣不是有很多這種家庭,應該沒什麼稀奇的。

問:有人傳言您們已經離婚
答:怎麼會?!我們一家四口不久前還一起到美國渡假。

問:甚至傳說龍應臺有法國男朋友?!
答:這個我就不清楚,如果她真的有男朋友,應該會通知我吧?!目前為止,並沒有這方面訊息。


台長:小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