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正視政府財政崩潰危機」座談會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7)日舉辦「正視政府財政崩潰危機」座談會,
主持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
馬政府在四年內就讓債務餘額淨增加1.23兆元,截至今(2012)年6月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已達48935億元,而且預估今年年底將會達到5兆元,已經瀕臨公共債務法規定的舉債上限。若再加計短期債務、地方政府債務以及隱藏性負債,各級政府總債務已經超過21兆元,201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156%其嚴重程度甚至逼近希臘的165%

  與談人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錦稷表示,
馬政府上台後大幅降低遺產稅、贈與稅及營所稅,
幫富人減稅使稅收減少,政府支出卻無法有效節制,使得債務餘額不斷上升。政府陷入以債養債的困境,甚至透過浮濫編列特別預算來規避公債法的舉債上限。

  陳錦稷認為,政府功能將因財政惡化而受到限制,
譬如經建會日前通過的2013年重大公共建設預算僅1750億元
,創下近十年來的最低紀錄,顯示國庫已無足夠財源擴大公共投資。又如勞保、公保和退撫基金等,為了避免將來破產,都可能有必要提高退休年齡或是提撥率。陳錦稷警告說,財政赤字已經慢慢開始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已經是『債留子孫』當中受到影響的子孫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也是財務金融教授的彭百顯批評,
財政部國債鐘公布的是「假國債」,
沒有納入公債法監控的部份才是真正「對國家財政蠶食鯨吞的無底大洞」。彭百顯認為,政府潛藏債務的問題已經失控,但是財政部等有關單位的隱瞞作法,卻讓國人誤以為狀況沒有這麼嚴重,這不但是不負責任的作法,甚至是故意矇蔽國人耳目的欺瞞作為。

  任職立法委員期間曾經共同推動公債法立法的彭百顯也說,
當中央或地方政府瀕臨舉債上限時應該去思考應有的改善作為,
而不是動不動就打算修法提高舉債上限,否則對於財政監督有再多規範也是形同白紙。彭百顯批評,馬政府是「只會亂花錢,卻理財無能」,使得國家財政瀕臨崩潰危機;現在唯有儘速透過財政重整,才能避免台灣走上國家破產的命運。

  最後,吳榮義呼籲社會大眾應該重視國家的財政問題,
除了執政黨有責任,在野黨也有義務監督政府,
不能眼睛閉起來縱容過關。為了台灣未來的子孫,財政問題必須由朝野各黨共同面對、共同承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