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莉莉:校長退休比例高,耐人尋味


(台南訊) 根據市政府教育局人事科統計,在中小學部分,去年總計受理24校長退休,今年則創新高達38名校長申退,明年也已經有24名校長先限人事科提出排隊預約申退,光合併升格後短短三年,竟有86名校長要離開崗位,對照台南市總共295名國中小校長,合併後的退休比竟高達近三成,這是之前未發生過的現象,凸顯出的問題相當耐人味。

    邱莉莉指出,從合併第一年就有24名校長開始以個人生涯為由申請退休,沒想到退休風潮漫延到今年,一百零一年退休中小學校長申退人數為38人,創近年新高。邱莉莉再詢問教育局人事科,獲得明年再有24人提出申退,也就是說,自縣市合併三年來台南市便高達86名國中小校長遞出辭呈,占總數的三成一。

  邱莉莉指出,校長湧退的主因大多不出以下五點規劃:教育大環境改革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取消免稅對校長無實質配套;五五優退專案因素;合併升格後,原台南存有不一樣的磨合和適應問題;校長認為治校環境上有壓力下有抗拒。

  邱莉莉指出,每逢公眾場合,校長們聚集悄悄談論的都是「你何時退休?」這個話題,讓她深感五味雜陳,過去校長是地方德高望重的一言九鼎者,如今時空雖有轉換,但作為育英秀才的校長,職場角色和壓力盡管不同一般,然畢竟校長不能僅做「吃頭路人」,還要有成就校園的使命感。

    邱莉莉強調,教育局該針對已退休和欲退休的國中小學校長瞭解退休的主因,並觀察是否對校長卸任後校務接續的穩定性十分無虞,畢竟一個城市短短三年內基礎國教的校長退休率竟達三成的疑猜,必須由教育局公開說明,給家長和學童們一個安心的就學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