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回來──我們在中時體制內的改革努力


◎何榮幸

一、發出聲音 
 前天中午發表「我見我思:北風與太陽」一文至今,許多朋友以各種方式鼓勵致意,請恕我無法逐一回覆,在此一併感謝。我想強調的是,這篇無法發表的文章,其實是很多中時同事的共同心聲,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自己只是代表這些同事發聲而已。    

二、不曾放棄
 有些朋友誤以為中時員工在此次風波中不動如山,沒有進行任何體制內改革行動,這不是事實。為了爭取專業自主,我和部分中時同事(包括部分中時高層)乃至幾位關心中時發展人士都做了很多努力,過程與細節雖不便述說,但我們不曾放棄體制內改革。

三、關於辭職
 由於上述體制內改革行動已產生後座力,為了避免波及同事,我立即送出書面辭呈。我仍然期待體制內改革能夠產生效果,也非常珍惜正在工作崗位上奮鬥的中時同事們,但避免造成池魚之殃的現實考量,讓我必須毅然求去。

四、我的小革命 
 有些朋友的溢美,認為辭職是壯舉;然而,媒體突圍、體制內改革、在主流媒體內激進,才是我長期努力的目標。「廢墟開出一朵花,亂世守護一畝田」的心志,一直是我和調查採訪室同事過去幾年推出「我的小革命」、「消失與重生」、「新故鄉動員令」等專版的心情。

五、不捨
 新聞前輩陳守國在臉書上發表的「不捨」一文,道盡許多中時員工的複雜心情。離開一個長期投注理想與熱情的戰場,很不容易;堅守一個面目全非的戰場,更加困難。其間種種情感激盪,也唯有「不捨」能夠形容。      

六、莫忘初衷
 走或留,都只要對自己負責,不需要受到外力影響。只要在此次風波中重新記起踏入新聞界的初衷,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要走、為何要留,這就夠了。社會各界當然會對新聞工作者有更高期待,但針對攸關生計與工作權的去留抉擇,沒有人有權利對中時員工進行道德審判。 

七、人生長假    
 工作二十一年,始終沒有好好休過長假。依照勞基法休完的長假結束後,我將展開另一段人生長假,好好陪五歲的寶貝女兒融融,好好到各地走走。小小縱容自己,讓辛苦的老婆大人養一段時間後,為了房貸、孩子學費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八、記者志業
 新聞工作是我的志業,我想當一輩子的記者,我會盡可能留在新聞界。

九、為我中時的兄弟姐妹們點一首歌,亂彈阿翔唱的「春天回來」:
    在黑暗裡呼吸,點燃了一盞微弱的希望之光,
 風雨的來臨,打亂了,原來的寧靜
 請你別擔心,只想告訴你,我不會輕易的 放開你的手
 春天回來,我的心不再遊蕩
 笑容回來,美麗會綻放
 陽光回來,你的心會春暖花開
 公正回來,正義不再糾纏
※日前颱風過境,風雨交加聆聽此曲,對照當前處境,不禁泫然淚下。 
※歡迎朋友們連同「春天回來──我們在中時體制內的改革努力」網誌一併轉貼,希望能有療癒效果。       

十、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我親愛的中時同事們,珍惜當下,未來隨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