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學長專訪(轉貼成大土木系刊)


毛治國學長專訪
周傳文1張浩偉2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94級,2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95
成大土木系於九月二十七日舉辦了九十二年度系友聯誼暨敬師餐會,於餐會前一天特地邀請到六十級系友毛治國學長返系為學弟妹專題演講,同時安排我們為學長進行專訪。學長的經歷相當豐富輝煌,在大學畢業後,先後分別前往亞洲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深造,期間則歴任了高鐵籌備處負責人、中華電信董事長以及數個交通部重要職位,甚至較為特殊的觀光局、民航局長等職務,在各個職位的任期內學長均有提出相當具開創性之建設。這次學長回到系上,演講主題為「事業生涯漫談」,提供其自母系畢業後一路走來在事業上的生涯經歷分享,也接受了我們對他個人的訪談,系希望能為此機緣留下一些文字記錄,除了經驗分享與傳承之外,亦蘊含了一份永恆之回憶。以下為我們訪談人員與毛治國學長的對談內容:
1.看了學長的經歷,所從事的行業和我們以往對土木未來出路的認知有所差距,請問是什麼原因使您這樣選擇?
關於這方面,你們可能是把土木侷限在結構組,其實土木的範圍很廣。我在學校唸書的時候,興趣就比較廣泛,覺得交通更適合自己。即便這樣,我還是把傳統土木的東西有個交代,所以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那時測量學只修了一半,還沒修完,就在中間的寒假跑去參加測量隊,等到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時候我已經可以帶隊了。而在大三升大四的時候,也在土壤實驗室做過實習。換句話說,就是及早把一些該蹲的馬步蹲好,並且在畢業的時候,就先把土木技師執照給考到。那時候我對自己說,一旦技師執照到手,萬一我將來離開傳統土木這個領域的時候,也算對自己大學四年的學習有個交代。
2.學長在高考的時候,在眾多兩千多人只錄取七人的錄取率下,是如何脫穎而出呢
其實這考試很難考,即使到了今天錄取率可能還是沒什麼變化。我是因為前一年利用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資格,先考過一次高考,曾留下一些筆記,然後臨場準備又使用了一些策略;當時因為女朋友沒交成,畢業那段時間曾經沈淪了一陣子。後來決心要準備高考時,距離考期只剩二個禮拜了。高考總共考九科,我就使用三分法,把其中三科認真唸好,預計要拿八、九十分;另外三科就是掌握大重點大致複習,預計拿五、六十分;而最後三科則原則上放棄,預計只拿二、三十分,這樣平均下來就可及格考上了。事後證明我的策略成功。當然基本功夫還是基礎,要是馬步沒蹲好,臨場不論如何取巧,也不可能有理想成績的。
3.在交通部任內的期間,所做的一些決策,有沒有一些認為比較滿意或 是印象深刻的?
在那段期間,我經歷過很多職位,都是一些需要負責任的位子,我的原則就是說:不論在那一個位子,都要根據「了解全局,把握重點」的原則,去看有什麼是應該改變與可以改變的,然後就運用智慧與毅力去推動變革。這樣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你就都可留下一些成績。
4.經歷過這麼多不同性質的工作,有些甚至是突然的轉任,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如何去適應以及有所發揮呢?
其實交通部其中許多的部門,他們的工作性質都是相差很多的,有電信、郵政、海陸空運輸、鐵公路、氣象、觀光,以及交通工程建設等等的。一開始擔任主任秘書,這些全面性的工作都可以看得到。而從觀光局、高速鐵路、海空運輸到後來的電信,這些性質很不同的,把你丟到任何一個工作崗位上,你都要能在短時間內儘快去學習適應,並且把握住 “了解全局,把握重點” 的原則。不同性質的工作不能用你之前特定領域的知識來適應,況且一開始你就被放到領導決策的位置,下面的人都等著你發號施令,給他們一個方向,所以在這些具有高度專業性的業務中,你必須讓自己學的很快。專業領域的人員都有種特別的個性,他們不相信官大學問就大,只相信專業的道理。所以領導者如果能看得比他們更宏觀、更有遠見,他們就會聽你的,就不會遭遇外行領導內行的批評
5.學長是念土木出身的,那麼跟一開始念交通然後畢業的,會有什麼差別嗎?
工學院教育給我最大的收獲是「凡是講究如何把東西做出來」的這種思維與訓練。土木教育不過是完成這種訓練的一種工具而已。以打魚為比方,土木教育的內涵只是那條魚,具有上述的工程師思維,學會的就是打魚的方法。在今天知識爆炸,典範不斷變遷的時代,任何補來的「魚」都可能很快過時,只有學會了「打魚」的方法,才能確保自己能夠「與時俱進」不致落伍,並且也使自己能夠適應職場的各種變遷。
6. 那麼學長你是在哪個時期有這種體認的?
我是在大學時代就盡量使自己的興趣廣泛一些,從學習的角度來說,不要讓自己太狹隘,不要說因為我是土木系的就只知道土木的東西,對於一些比較不相干的東西就不去注意,這樣才不限制我們的發展。我認為作為一個工程師一定要有基本的人文素養,才不會因為為了要開一條路,而盲目地去砍樹,做出一些傷害自然生態的事。我們應該去想,一定要砍樹嗎?有沒有別的方法一方面能把一棵百年老樹給保存下來,同時又能夠開一條滿足交通需求的路,使工程建設對生態的衝擊減到最低。工程師必須要有這種人文警覺,不然如何去談保護自然呢?過去有人說土木工程師是大地的雕刻師,但是要注意的是雕刻師的刀可不能亂劃,否則地球就會被我們搞的面目全非,觀念清楚是前提,有觀念才有做法,最重要的是工程師先要有足夠的人文素養,才能夠做好這些事,這些都不是傳統土木的課程可以敎給我們的,所以說我們必須培養廣泛的興趣,去旁聽一些別系的課,自己看書充實。
7.學長的職位大多是屬於領導階層的,對於你們來說哪一種人才是受歡迎的,而我們又該如何提升就業的競爭力?
我們都不是含著金湯匙、銀湯匙出生的,我們都是一步步往上爬的想法。我自己是在大學時代就決定,我不要一路唸書上去,因為這樣會限制我自己的發展。我認為年輕的時候唸書、做事要交錯進行。我的想法是人生可以把它切成很多階段,每一階段全力以赴。很多事一開始我就知道我不會做它一輩子。但是在做那一件事的當下,我必然是毫不保留的全力以赴,把它做出成績來。我會建議,年輕的時候,基層的事情一定要去做,因為有些事情到等到學位高了就可能再也沒機會去接觸了,以致一輩子都無法親身去體驗某些層次的工作,這樣一旦你有機會負更大責任時,你因為無法知道基層的想法與做法,所以許多決策的分寸就會拿捏不佳,另外我採取 “做事-唸書-做事-唸書的生涯發展規劃, 利用唸書進修來完成事業生涯軌道的轉換。例如:我當時在中華顧問工程做了一年,覺得挑戰性不夠,所以就到亞洲理工學院念碩士,回國之後到運輸計畫委員會,等當到了組長,又覺得碰到了瓶頸,於是就跑去麻省理工學院唸Ph.D.,這些都算是事業生涯軌道的轉換方法,就是利用繼續唸書的機會使自己調整後續發展的方向。
8.有些即將畢業的同學,對於就業不知該從何選擇起,請問學長這方面 有什麼建議嗎?
對於這一問題可有兩個極端的想法。一個極端,就是到一個大公司,也許你只是一個小職員,這時除了把小螺絲釘的工作做好之外,也要抱有一個學習目標,盡量去了解整個大公司大機關的運作方式,例如上面的命令如何到下面基層,其間會不會被折扣等。這樣的工作持續個一兩年就可以;另一個極端,走到一個很小的公司去。儘管大學剛畢業,但到了小公司,你很有可能就會要獨當一面,必須帶領某個團隊成員成為全方位的決策者,這時你必須對各種各樣的問題,如生產面、財務面、人事面等等的,雖然規模都小,並且儘管在那個時間點上你可能沒辦法把每個問題都處理的很好,但也可累積學習經驗。這兩種極端都值得在事業生涯開始時,各花個二三年的時間去歷練。每個人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了解你自己,究竟喜歡什麼,以及自己所希望的life style究竟是什麼。我們可以在經歷過這兩個極端之後,再來決定自己適合哪一條路的發展,或是要選擇繼續唸書,以發揮更大的可能性。這可以說是用策略角度來思考決定自己事業生涯發展的一種方法。
9.在中華電信就任董事長的期間,由於之前行動電信的開放,中華電信一度行銷量下降,之後又再度拉回提升到最高,在第二年第三年依然持續著在頂峰,而一般成功之後的維持都是比較困難的一環,請問學長是如何使這樣的成功能維持住呢?
其實這涉及到策略,就是方向的問題。你一開始的路子不能走錯,一旦走錯,就別談什麼創造創新了,其次就是你如何領導你的組織,也就是領導力問題。一開始選擇方向必須是一個有發展性的路,而不是越走越小的死巷。我就任時,定下了發展寬頻數據與行動通信的方向,接下來,就是要把業績做出來,一旦成績出來了,它必然會反過來激勵相關員工更努力地繼續做下去。就像唸書一樣,辛苦唸了有好成績當然就會激勵自己更起勁地繼續往下唸;反之如果辛苦唸了半天若沒有好成績出來,就會越念越不起勁。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如何讓員工的潛力發揮出來。做一個比喻:物理學告訴我們,鐵的每一個原子都是有磁性的,但是為什麼1023次方那麼多個鐵原子聚集成一個鐵塊,就變的沒有磁性了呢?因為每個鐵原子的磁力指向都一團亂,使得最後向量和為零,不具磁性。所謂磁化,就是要把每個具有先天磁性的鐵原子,將它們的磁力導到一個共同的方向,讓它們向這個方向看齊,一旦這1023次方鐵原子可以形成一個單一的磁場,它就可發生強大的磁力。所謂領導力就是相當於在組織磁化” 的過程中,如何去激發出每個人原有的潛力,並且將他們的潛力轉化為方向一致的磁場以發揮組織最大功效。要使一個機構維持在一個高績效的水準,正確的策略與有效的領導力,這兩者是不可或缺的。
10.想請問學長,以往在唸書的時候,有沒有發生過一些挑戰舊有規範的事情,或是一些趣事及體認。這些也是希望可以給系友們參考的。
你是說我以前是不是很叛逆是吧(笑)。我不認為自己很叛逆,即便有挑戰,態度上也不會很激烈,更多的反而是對自我的挑戰。例如,我在設計土木系系徽的時候,也是覺得原本的系徽過於落伍,才去建議當時的系主任史惠順老師,去設計一個新的系徽。這就是我挑戰既有系統的一種例子。我念大學時也以寫文章投稿來挑戰自己。例如:大二暑假測量結束,我就寫了篇心得投到「成大青年」,最後一篇投稿則是 “經濟發展階段論的閱讀心得。當時「成大青年」的主編是一個商學院的,就給我加了一個副題外行人講內行話。我的意思要強調,讓自己的興趣要廣泛些,也可藉此發掘自己各方面的潛力。其實我在學校時成績並不算頂好(可能排不上當屆前五名),雅書卻看了不少,儒道墨法兵我都涉獵過,當時為了將這些實質上是很衝突的理論,進行「將矛盾予以統一」的工作,還自己歸納了 “黃老立身,儒墨處世,孫韓治事” 的說法,做為自己大學畢業後,對己、對人與對事三方面的人生哲學。按照自己的經驗,覺得這種人生哲理很值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11.最後想請問學長,一個人做事不會處處完美,難免會有出錯,也會有所謂的低潮期,學長都是如何是自己能度過這段時期呢?
一個人一定不會一路順風的,所以依照現在比較時髦的講法來看,就是你要有足夠的EQ,要有雖然遇到挫折但仍能使自己恢復的韌性。人的一生難免有跌倒的時候,可是你要根據自己的個性與特質,去發展一套讓自己適應與恢復的方法,以便使自己儘速回復常態。
簡歷
出生:民國3710
學歷:美國 麻省理工學院 運輸管理博士(1978~1982
曼谷 亞洲理工學院 系統工程碩士(1974~1975
台南 國立成功大學 土木工程學士 (民國56~60年)
工作經歷:
民國9208迄今 :交通大學經管所 教授
民國9202~9207月:行政院顧問
民國8908~9201月: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民國8309~8908月:交通部 常務次長
民國8305~8309月:交通部 常務次長 兼民用航空局局長
民國8203~ 8304月:交通部 常務次長
民國8009~ 8203月:交通部 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 處長
民國7801~ 8008月:交通部 觀光局 局長
民國7607~ 7712月:交通部 主任秘書
民國7307~ 7606月: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系主任/副教授/教授
民國7110~ 7306月:交通大學運輸工程與管理系 副教授
民國6708~ 7110月:美國 麻省理工學院 研究助理
民國6501~ 6707月:交通部 運輸計畫委員會 工程師/組長
民國6209~ 6307月:中華顧問工程司 工程師
民國6101~ 6207月:馬祖防衛司令部 北高指揮部 工兵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