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才聚會:深耕文創,政大論劍


(本報訊)由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之「跨越與開放:2012兩岸青年研究生文學與思想高峰論壇」,於83日至9日正式展開。本次論壇以「傳統與現代」作為議題主軸,從學術、思想、文化、宗教、文創等,介紹臺灣保有之思想傳統,以及多元開創之精神,分享五十年來臺灣文化發展之成果。計有來自山東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廈門大學,以及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等四十餘位研究生共同參與。今年論壇除了安排多位學者專家發表演講外,也帶領與會者走訪各式景點,讓學術交流場域擴展至親身走訪的現場踏查,進行論文之外的延伸對話。

此論壇活動由政大校友潘思源捐助舉辦。潘思源於2009年捐贈「政大思源基金」,致力於人文社會領域的扎根工作及兩岸交流活動的推廣深化,其重點之一就是成立「潘思源兩岸文學交流論壇」,藉以推動文學研究活動。希望透過此一交流平台,使兩岸青年研究生加強互動,促進了解、拓展視野,激盪出更多的研究成果與思想火花。

「潘思源兩岸文學交流論壇」自2009年開辦至今歷經4屆,不僅播下文學種籽,也挺立成各種丰姿。兩岸的文化交流,讓彼此的文化得到學習、成長、切磋、支援的空間,也創造更具豐富人文素養和鑒賞文化的能力。本次論壇有七場專題演講,包括「台灣近五十年經學研究」、「台灣近五十年文學研究」、「四庫全書的整理心得」、「我的四庫全書庋藏」、「台灣道教文化研究」、「台灣的祭孔禮儀」及「東亞儒學史中的『去脈絡化』與『再脈絡化』現象及其研究方法論問題」等,更在議程中設計多元的對話方式,如演講、座談、小組討論等,增加在場學員對文學研討的興趣及參與感。

除了研討座談,主辦單位更精心安排了文化參訪活動。包括故宮的「寶庫」,不僅觀賞展列之珍品,更可以讓大家了解臺灣對文物保護的用心,「文獻館」、「器物維護室」以及國家圖書館「善本書室」皆是一般不易造訪的地點。「摩耶精舍」為張大千故居,生長於大陸,落藉於臺灣,揚名於國際,得見一代藝術大師從傳統而至現代的融通精神。日據時代臺北士紳自發籌建臺北孔廟,規模雖小,但世代傳衍,於天涯海角,海外一隅,不僅保留傳統之祭儀,也開展文創行銷工作,凡此可見臺灣薪傳文化的作為。101曾為世界最高建築,其設計構想,是倣竹子之節節高昇,期許登高遠望,胸懷萬里。其他,如士林夜市的庶民美食,鼎泰豐的精緻點心,四川牛肉麵名稱出於大陸,卻是具有臺灣特色的食品,可於舌尖上體會臺灣兼容並蓄的精神。凡所安排,皆富於象徵之寓意,希望藉由具有文化深度,又有思想高度的參訪行程,讓與會學員了解臺灣從傳統而及於現代的多元發展,以及所深具的溫厚與創新精神。

[附錄]活動行程
日程
行程內容
83日(五)
接機與報到
84日(六)
研習交流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三樓330309中文系會議室
08000830
報到
08300910
開幕式
09100930
團照及茶敘
09301130
專題演講:林慶彰教授
主題:臺灣近五十年經學研究
11301230
座談:林慶彰教授、陳逢源教授
12301400
午餐
14001600
專題演講:羅宗濤教授
主題:臺灣近五十年文學研究
16001620
茶敘
16201720
座談:羅宗濤教授、高莉芬教授
1800
晚餐
85日(日)
研習交流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三樓330309中文系會議室
08000830
報到
08301030
專題演講:吳哲夫教授
主題:四庫全書的整理心得
10301050
茶敘
10501150
專題演講:潘思源先生
講題:我的《四庫全書》庋藏
主持人:吳哲夫教授
11501400
午餐
14001600
專題演講:李豐楙教授
主題:臺灣道教文化研究
16001620
茶敘
16201720
座談:李豐楙教授、張超然教授
1800
晚餐
86日(一)
研習交流
地點:政治大學百年樓三樓330309中文系會議室
08000830
報到
08301030
專題演講:董金裕教授
主題:臺灣的祭孔禮儀
10301050
茶敘
10501150
座談:董金裕教授、車行健教授
影片欣賞(兩岸祭孔典禮)
11501400
午餐
14001600
專題演講:黃俊傑教授
主題:東亞儒學史中「脈絡的轉換」 
      現象及其研究方法論問題。
16001620
茶敘
16201720
座談:黃俊傑教授、張崑將教授
17201750
閉幕式
1830
晚宴(晶華國際酒店)
87日(二)
文化參訪:故宮博物院、至善園、午餐(故宮晶華)、摩耶精舍(張大千園邸)、士林官邸、晚餐(士林夜市)
88日(三)
文化參訪:中正紀念堂、國家圖書館、午餐(牛肉麵)、臺北孔廟(佾舞體驗)、101觀景台、晚餐(鼎泰豐)
89日(四)
離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