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志冰:汽車暴衝肇事 腳踏墊是元兇?!



(本報訊)開車族要小心!汽車安全不一定要靠高科技,僅是腳踏墊卡住油門,
也有可能釀成大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天召開記者會,
呼籲相關單位建立汽車腳踏墊的規格標準和安全認證!

  汪志冰日前接獲民眾李小姐投訴,指出她在今6月間駕
駛福特「FIESTA」汽車,在道路行進中突然發生疑似「暴衝」
現象,車身幾乎半毀,並殃及其他車輛,至今仍心有餘悸。經檢視發現竟然是福特經銷商所贈送的「海馬牌腳踏墊」卡住油門!

汪志冰調查後發現,網友們對「海馬牌腳踏墊」
卡住油門踏板的經驗分享與討論相當熱烈,根據訪查瞭解,海馬牌公司針對各種汽車的不同車型都製有專屬的「山寨板」腳踏墊,一般汽車經銷商銷售汽車時也會贈送「海馬牌腳踏墊」,因此,合理推論,「海馬牌腳踏墊」的普及率是非常高的。

此外,腳踏墊卡住油門造成事故的案例亦不少,案例一:2007
發生,民眾試乘新車,疑似腳踏墊卡住,導致無法剎車,
直接衝撞橋墩,釀成死亡車禍的悲劇;案例二:2009年,桃園有名婦女開九人座廂型車到大賣場,準備停車的時候,疑似腳踏墊卡住油門,箱型車一路向前衝,幾乎穿牆而出,幸無傷亡;案例三:今年,嘉義有位沈太太開著老爺車經過一處斜坡,車子突然暴衝,乘客飛摔車外,後來車子送檢,發現是腳踏墊隆起,卡住油門;案例四:2009年,在美國加州發生的重大死亡車禍,調查發現腳踏墊把油門卡死,導致無法減速,結果以時速200公里撞上前面的車輛,開車的警官一家四口不幸全部罹難,後來法院判決豐田汽車賠償1000萬美金,並召回全美380萬輛豐田汽車,創下史上最大規模召回紀錄。

  汪志冰議員表示,腳踏墊卡住油門肇事的案例層出不窮,歸咎其因,
係汽車經銷商銷售汽車時贈送的腳踏墊沒有安全標準;
坊間販售的腳踏墊品質參差不齊,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腳踏墊無固定裝置,不自覺下往前滑動,很容易卡住油門踏板,導致汽車失控加速。

  但是,也有民眾反應原廠腳踏墊的品質不佳易發霉,
車主自行加裝兩層腳踏墊,太厚、太高導致卡住油門;更可怕的是,
在油門卡住的加速情況下,踩煞車是無效的!不幸因腳踏墊卡住油門肇事,責任歸屬又難以釐清。汪議員說,環環相扣造成的問題,已經釀成攸關人命的大禍,卻不見交通單位擬出對策,根本是罔顧民眾的生命安全!

汪志冰議員認為,政府應該為大眾百姓把關,介入「汽車腳踏墊」
的三不管地帶,比照對汽車安全座椅標準的規定,建立汽車腳踏墊產品規格和安全標章的認證制度,同時,將腳踏墊的安全使用方法列為交通安全宣導主要內容;而以人車密度極高的台北市來說,腳踏墊卡住油門所產生的交通安全問題,對民眾的生命更是重大威脅。

對此,汪志冰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立即製作宣導短片及警語貼條,
加強宣導安全使用腳踏墊,提醒車主勿加裝多層或非原廠腳踏墊,
行駛時腳踏墊滑動可能造成意外事故,須確實勾住地墊,以維護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