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機廠延宕5年多,新北、捷運局、衛生署遭糾正

(本報訊)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新莊線新莊機廠選址不當,引發民間社團強力抗爭,臺北市政府捷運局設計、施工不當,導致新莊機廠完工期程嚴重延宕64.5個月,驟增預算85億元,主管機關難辭其咎,監察院教育及文化、財政及經濟、交通及採購委員會101年8月16日通過監委陳永祥、周陽山、馬以工提案,糾正新北市政府、衛生署、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違失包括:

一、臺北捷運新莊線新莊機廠選址不當,且需占用大部分樂生療養院所在地,導致遭各界強力抗爭反對,數度爆發衝突,新北市政府及臺北市捷運工程局難辭其咎。

二、衛生署及所屬樂生療養院移交施工用地及遷離院民顯有不力,導致新莊機廠完工期程嚴重延宕,確有怠失。

三、新莊機廠選址不當,除需開鑿隧道外,且大規模開挖山坡地,需以工程極端手段解決逆衝斷層等地質先天不良問題,導致預算驟增、時程延宕及工程安全不確定,新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捷運局應記取教訓,勿重蹈覆轍。

四、臺北市捷運局未確實審核設計圖說,輕忽40公尺高度大邊坡的開挖風險,導致樂生療養院續住區與新院區部分建物及地坪裂損,工程因而全面停工、重新檢討補強,應確實檢討改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