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部「台灣映像」令人眼睛一亮





圖:美館館長黃才郎(前中)與入圍者合影.


(本報訊)「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1910
28,於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影城播映,本屆「台灣映像」
單元共收到超過200部紀錄片報名,今年入選影片為20部,包括2011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兩部紀錄片羅興階、王秀齡的《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黃信堯的《沈沒之島》以及獲得2011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2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姚宏易的《金城小子》,皆在本屆「台灣映像」單元中共同角逐台灣獎。
本屆「台灣映像」單元中,20部入選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有在國際屢次獲獎的紀錄片作品之外,

也包含新興導演初試啼聲的作品。入選影片內容如下:
重現台灣人文藝術價值,李中的《蘭陵劇坊》除了訪問當時創辦劇坊的吳靜吉博士外,在當時解散後團員各自自立門戶,如今皆是在劇場表演藝術上大放異采的大腕;諸如金士傑、李國修、趙自強等皆在訪談中暢所欲言當年的瘋狂行徑。
在家暴議題的主軸下,郭笑芸的作品《與愛無關》
描繪的是家暴下婚姻情感的關係,以往紀錄片多以女性觀點下著手,

《與愛無關》大膽以「施暴者」的角度,
拍攝出施暴者在施暴後心理上的糾葛與衝突,深入地去看婚姻維繫的黑暗面,鄒猷新的《阿鼻》,紀錄原生家庭父母從小對立,以致導演從小身心靈飽受不安所折磨,大膽的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紀錄家暴,從影片中可深刻感受出拍攝當下的憤怒以及控制不住情緒的爆發。
「家人是最沉重的負擔,即使你愛他們」;洪榮良的《阿爸》
紀錄了父親是寶島歌王洪一峰,在父親的光環下,

突顯出明星家庭背後三個兒子不同的心路歷程,
父親在成就事業與家庭的兩難下,到最後兒子只剩下被遺棄的感覺,一場演唱會,竟發現原來對父親是如此的不了解;而楊力州的《被遺忘的時光》則描繪被安置在安養院的失智老人,雖然得到完善的照顧但缺少親人在身邊的關懷,當腦海中依稀記憶起過往的回憶時,一場現實與心靈的交戰,又再一次的開始;沈可尚的《非特男人》則是刻劃一對無法溝通的父子,卻是一輩子的相互依存,兒子的自閉症讓父親肩負起各種角色,「他」無法與這個世界溝通,「他」只好想辦法搭起這個橋樑。
《慢別書》意指緩慢的告別,面對父死母癌的現實,
導演陳怡分紀錄一路走來的心理調適歷程,

一方面陪伴母親度過傷痛,一方面也放慢角度誠實內視自己,
透過一封封短箋,同時也療癒了心靈的悲慟。
李靖惠的《麵包情人》則是以思念作為出發點,
新移民來到台灣做為一個看護者時,面對遠在不同國度的家人,

無法親自陪在身邊,只好將思念化成工作的動力,
與被看護者之間存在著微妙的相互依存的關係;而新銳導演林郁盛所執導的《微時》寫實的描繪出新移民剛來到台灣工作時魂牽夢縈的情愁。
台灣的影像工作者除了紀錄各個不同社會家庭議題外,
本土草根的特色在本屆也是不可小覷的一環,呂登貴的《

好命唸歌詩》讓人為之一亮,紀錄台灣南部的一個鄉下小孩,
他心中有著讓全民幸福的使命,於是走唱足跡遍佈台灣各個角落,豐富了生命,也吸引了一群認同他的人,與他的「打狗亂歌團」一起走唱人生。周東彥的《時間之旅》則是記錄著一個從小練馬戲特技,在26歲時發誓要賣藝環遊全世界的人,導演紀錄他五個月環台倒立計畫,並從紀錄過程中讓觀眾理解他倒立的動機;即使是一個不起眼的老街巷弄,卻生動上演著一輩子的起落,黃庭輔的《島》則描繪金門的巷弄中一群彷彿被時光遺忘的人們,伴隨著日升月落不變的節奏,如同一部電影,幕起也幕落。
正義最終會還給你一個真相,李惠仁的《不能戳的秘密》
如同現代版的包青天,2004年台灣首度爆發H5N2禽流感,

官方堅稱是候鳥傳染給雞隻,但真相卻被「所謂的」
專家學者所掩蓋,加上政府自導自演如同世紀大騙局般唬弄人民,導演長達六年時間抽絲剝繭全台灣,當真相呼之欲出時,正義終將得以伸張?李力劭的《邊城示錄》則是紀錄當年國共戰爭失守,一群從雲南撤出的國民黨部隊為了一張密令-等待時機,反攻大陸,一等就是50如同電影「異域」般的孤軍,被遺留在世界的角落。
重現文學藝術價值則有陳傳興的《化城再來人》,
描述詩人周夢蝶一生的傳奇故事,

導演以不同角度紀錄周夢蝶的生活,
試圖拉近詩人原有的距離感以及神秘性,呈現其有情的多面向;林靖傑的《尋找背海的人》紀錄現代主義小說家–王文興,透過鏡頭讓觀眾看到創作中的王文興不同的樣貌,對於他的特異獨行,王文興解釋道:「我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絕處逢生」。
本屆「台灣映像」單元中的台灣作品將一起共同角逐「台灣獎」,
接續將評選出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20萬元,評審團特別獎一名、

獎金新台幣10萬元,歡迎民眾於10191028日前往
國美館、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影城欣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