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人獲行政院提名出任公視董事


龍應台期許公視起飛成為文化國力的翅膀
 (本報訊)文化部7日公佈公視第五屆董監事成員行政院重提名的新名單,
其中董事部份涵蓋藝文、傳播、學術、其他專業,
共提名知名樂團主唱阿信、趨勢專家詹宏志、現任董事長趙雅麗、傳播學者胡元輝、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在內計19名,預計本月20日送請審查委員會進行審議作業,如果該名單獲得審查委員支持,順利通過,將可透過新任董事會的運作,讓紛擾多時的公視重新出發,也讓公廣集團改革踏出穩健第一步。龍應台表示,公視董事會爭議延宕已久,不僅嚴重影響公視、華視運作,工會迭有怨言,也使得台灣在全球媒體數位匯流發展趨勢中,錯失可能的發展契機,是國力的嚴重損失,她希望社會各界能捐棄成見,盡快讓公視第五屆董監事人選完成審議。

七月中旬,公視第五任董監事審查會流會後,
文化部即積極展開多方諮詢,並邀約傳播學者提供建言,
期能推舉孚公望的社會清流出任董事。連續三週,文化部密集作業,龍應台本人為了說服來自各方的公共知識分子、社會賢達與專業人士,不但親自打電話溝通,甚至登門拜訪,多所折衝,方才敲定此次提名名單,此名單亦獲行政院肯定與支持。龍應台在宣布這批重提名名單時表示,真的要感謝每位提名人願意出面協助公視革新,社會關切的重點應該是公視未來如何經營、如何找到再出發的新定位,她希望公視能承擔國家社會的期許,成為文化國力的翅牓,帶領台灣的文化藝術飛向世界各地。

為了貫徹公開、透明的原則,
此次提名作業除在行政院完成名單核定後,即第一時間對外公布,
提早讓社會認識攸關公視治理的可能人選,也將整理候選人之相關資料於審查會前一週,送審查委員參閱。預計於820日召開之審查會議,也將採取現場直播的方式,同步於會場旁開闢直播室同步轉播,並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與,龍應台呼籲老師們「帶著學生來轉播現場,上一堂公民教育課」。審查會後,文化部亦會將錄音錄影上網公評。

龍應台表示,第五屆董事會任重道遠,
不僅要帶領公共電視台找回當初成立的初衷,
帶領公視成為華文世界公共媒體的典範,也要協助政府推動公廣媒體政策,包括華視以及客家台、原民台、宏觀電視等製播平台的節目品質與效能提升。「公視董事們其實是在做義工!」龍應台說,依據〈公視法〉董事是無給職,僅每個月召開董事會時支領出席費,卻要飽受社會用放大鏡高度檢視,以致很多專家學者一接到電話時就直言婉拒,「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些願意把他們的名字『捐』給公視使用的社會清流。」

此次,行政院重提名的人選中,涵蓋族群、藝文、傳播、學術、
影視等專業,女性成員達7人,媒體界出身的詹宏志、何飛鵬、
徐璐、陳浩關心輿論時事,是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藝文界人士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作家張曼娟、陳怡真等理念與實務兼具,可望為公視未來注入更多文化視角;而來自傳播學術界,同時是公視現任董事長的趙雅麗、中正大學傳播系所教授胡元輝、羅世宏,以及公視員工代表程宗明,他們長期關心媒體改革,穩健而具理想性,都符合國人對於公視的期待。值得注意的是,企業界人士童子賢、與音樂製作人黃舒駿、流行創作歌手阿信等的加入,為公視引入年輕的新思維、開拓閱聽市場,將有助於提升公廣媒體的整體服務水準。文化部已於行政院核定名單後,寄發龍部長的親筆感謝函,邀請被提名董監事本周六下午前來部內茶敘並會見媒體,希望各界賢達就任後能戮力推動公視革新。

而有關前新聞局時期與第四屆董事鄭同僚等人有關的四件司法案件,
文化部則依據公務行政體制,
即相關的訴訟程序都必須走完全部流程,以確定司法方面的法律見解之原則,於6日晚間針對鄭同僚等人向法院所提的假處分案提出再抗告,以求確認法院對於該爭議的最終解釋。不過,由於文化部承接訴訟案之時間尚短,龍應台亦同步指示同仁針對公視有關的訴訟案做通盤梳理,不排除尋求化解該等爭議的方法,以求盡快撥雲見日,讓公視繼續向前,回到專業。

龍應台強調,文化部刻正組成「公廣媒體改革諮詢小組」,
將對公廣媒體的發展提出建議方向,並在10月底提出公廣發展政策
建議報告,同時,為了開啟〈公共電視法〉修法的溝通工作,龍應台也將親自拜會立法委員,全力推動公視法修正案,為公廣集團打造更有利的發展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