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掃蕩校園毒品 確保學生安全


 (本報訊)關於昨日聯合報頭版報導,台中檢警破獲販毒集團入侵校園,逼迫染上毒癮的60多名青少年從事販毒或賣春行為,顯示毒品危害校園情形嚴重。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強調,相關單位應全面掃蕩校園毒品,立院也將視情況將率先修法,防止毒品繼續危害社會。立委徐欣瑩則希望相關單位加重吸毒、販毒之刑責,改進成效不彰的戒毒措施。立委蔣乃辛希呼籲各級學校,不要為了維護校譽,而隱匿學生涉毒事實,只會讓校園毒害更加嚴重。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周以順表示,隱匿不報犯罪事實的學校,將被扣除獎補助款,嚴重失職教職員將予以免職或解聘。此外,教育部也針對染上毒癮之學生,進行一系列冒險治療與探索教育,避免毒品繼續戕害青少年。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陳淑慧、立委徐欣瑩、立委蔣乃辛、立委紀國棟、立委陳碧涵,上午偕同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周以順、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陳檡文、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簡美慧、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共同召開「全面掃蕩校園毒品,確保學生安全、社會安定」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近來毒品氾濫甚至危害校園安全,國民黨團主動關心,希望阻絕毒品繼續殘害青少年。據報載,日前台中檢察官指揮300多名警力查緝校園毒品,發現十所國高中共計60多位青少年染上毒癮,甚至被脅迫販毒賣春。徐耀昌強調,相關單位應全面掃蕩校園毒品,反毒行動更不要淪為大拜拜,若有必要,立院將率先修法,防止毒品繼續危害社會。

    副書記長陳淑慧表示,販毒集團吸收中輟生,讓少男淪為販毒工具,少女淪為娼妓,造成社會不安定現象,更讓校園環境充滿危機。陳淑慧呼籲行政院相關單位與社會大眾重視問題,積極檢討現有措施,結合學校與各地軍訓室,組成地方政府通報網。陳淑慧說,教育部雖辦有校園春暉專案,但太過偏宣導性質,應引進積極作為。各行政機關也可透過定期召開的毒品防制會報,建立平台、共同利用資源掃緝毒品。陳淑慧強調,針對已經染上毒癮的孩子們,政府更要制定適當戒毒計畫,協助孩子回歸正常生活。

    立委徐欣瑩表示,毒品不僅是萬惡之源,更是治安敗壞主因。毒品在台泛濫嚴重,馬總統時任法務部長時積極緝毒,當時國內共計10萬人吸毒,目前吸毒人口卻上升到40萬人。徐欣瑩說,吸毒人口不斷增加,年齡層也逐漸下降,主因於吸食三級毒品沒有刑責,只需罰款便能了事,導致青少年形成聚在一起就拉K、將毒品散裝分袋的習慣。徐欣瑩強調,青少年若頻繁接觸三級毒品,成癮後易被幫派控制,參與犯罪行為。 徐欣瑩希望相關單位,能加重吸毒、販毒之刑責,並改進成效不彰的戒毒措施。

    立委紀國棟表示,國內吸毒年齡層下降,令人十分憂心,希望司法、警政、教育乃至家庭等四單位,必須攜手合作,禁絕毒品染指校園。紀國棟強調,檢警不要只是抓毒品下游販賣者或吸毒者,應該要釜底抽薪,直接破獲上游的大毒梟,顯示政府全力與毒品宣戰的決心。

    立委蔣乃辛表示,政府掃蕩校園毒品已持續多年,但依警政署最新統計資料,100年度校園販毒案件竟比99年成長113.8%,讓人質疑校園春暉專案成效。蔣乃辛說,學校不願將校內吸毒、販毒事件公開,導致學生不敢向學校與警政單位報告,毒害校園問題越來越嚴重。蔣乃辛希望相關單位,盡快建立安全通報管道,才能確實防範校園販毒問題,教育單位也必須拿出決心,主動通報學生販毒或吸毒等情事。

    立委陳碧涵表示,毒品入侵校園,不只是教育與社會問題,更攸關國家安全。國內吸毒、販毒逐漸年輕化,學校不應為了校譽而隱匿犯罪事實。陳碧涵說,許多藥頭皆為離開學校的中輟生,只於校園內防制毒品並非有效作為,應將反毒行動活動化,讓學生在國小階段便能了解毒害並遠離毒害。同時,相關單位應降低中輟生發生率,建立大專以上學生專用的防毒機制,學校也應增加學生的戶外陽光性活動。

    教育部軍訓處處長周以順表示,教育部的防治毒品入侵校園三級防護系統,著重於教育宣導、清查發現與輔導戒治。近來校園販毒案件激增,是因9812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後,將一至四級毒品皆納入通報,且政府針對隱匿學生販毒、吸毒事實的學校處以扣除獎補助款,嚴重失職教職員將遭免職或解聘等處罰後,通報案件數量才因此倍增。周以順強調,教育部為幫助學生戒除毒癮,特別施行冒險治療與探索教育,讓志工、社工、教官與教師,與學生一同攀登玉山或攀岩溯溪,建立彼此信賴關係,避免毒癮繼續戕害學生。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陳檡文表示,100年校園販毒案件比99年增加113.8%,是因為警方查緝力度增強,且校方通報數增多之故。警政署將加強防制毒品危害宣導,並成立校園緝毒通報窗口,讓學校與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密切聯繫。同時,警政署也積極於校園內實施春暉專案,加強查緝毒品相關犯罪,以嚇阻學生參與毒品、暴力、幫派鬥毆、飆車等青少年常見犯罪行為。周以順說,警政署也會主動將高風險學生列管約制,並加強查訪與輔導。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簡美慧表示,99年高等法院檢察署開始執行全國校園防毒反黑專案,至今已進行5次掃蕩行動,有效瓦解部分危害校園之毒品組織。法務部將持續執行防毒、緝毒、拒毒、戒毒的查緝方案,主動清查監控校園毒品來源,以阻絕毒品氾濫。簡美慧呼籲社會大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也期望司法與教育單位共同宣導,防制毒品滲入校園。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食管局會定期確定新毒品種類,並提供教育單位防毒專業知識協助,列入學生健康與護理課程。吳秀英說,食管局出版《毒品圖鑑》、《爸媽管很大》等教材,讓青少年能更深入了解防毒知識。食管局也提供臨床治療參考指引,讓醫療人員可以適當方式,治療毒品上癮的青少年,目前全國共計有108家合法的毒癮戒治單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