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KMT黨團:瘦肉精問題


(本報訊)今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5/7)初審表決《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結果6票對7通過民進黨團「瘦肉精零檢出」的版本。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對此強調,委員會表決只是初審,食管法修正的重大爭議,院會表決結果才是最終依歸。林鴻池呼籲民進黨團,院會表決時仍要持續保持民主風範,不要出現惡意阻撓議事進行之行為。此外,林鴻池希望行政團隊處理重大政策時,應加強與立委之間的溝通並對全民釋疑。國民黨團對於兼顧國民健康與國家利益的政院版食管法修正草案有信心,一定能於院會表決時通過,鞏固台美關係,同時確保台灣永續經營。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以及蔡錦隆、王育敏、江惠貞、吳育仁、楊玉欣、蘇清泉等黨籍立委,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回應《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表決結果。

    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黨團肯定民進黨團,今天出乎意料之外的理性平和,希望民進黨未來於院會處理食管法相關法案時,不要再以霸占主席台等方式阻撓議事進行。林鴻池說,院版食管法修正提案於衛環委員會以6票比7票結果未通過,黨團雖感到失望,也看到許多急需檢討之處。由於黨籍委員鄭汝芬未出席,導致投票結果失利,林鴻池強調,立委絕非為行政團隊背書的工具,行政、立法之間應加強橫向交流,尤其是重大政策應充分與尚有疑慮的立委溝通。

    關於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問題,林鴻池強調,黨團一向秉持絕不傷害國民健康的原則,全力捍衛國家整體利益,此外,全世界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達成瘦肉精『零檢出』的標準。林鴻池表示,委員會只是進行初審,絕非最終結果。送院會表決前,尚有一個月的時間,林鴻池希望行政單位加強與立委的溝通並對全民釋疑。國民黨團有充分信心,兼顧國民健康與國家整體利益的行政院版食管法修正案,一定會於院會表決時過關,林鴻池同時呼籲全民,共同支持政府的美牛政策。

    書記長徐耀昌肯定蔡錦隆召委於委員會時的努力,也肯定民進黨今天的表現符合民主政治常態,希望綠營於院會時也能持續保持民主風範。此外,徐耀昌也點出行政院與立法院的溝通,尚有深刻檢討的空間。徐耀昌期盼全民了解,政府考量國民健康之餘,必須達成我國最大經濟、國防、外交利益。徐耀昌呼籲朝野,盡快於院會表決時通過政府現階段的美牛政策,讓台灣不至於成為沒有誠信的國家,更能兼顧台美友誼,國內產業才有國際競爭力,台灣也才能夠永續經營。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黨團向七位出席衛環委員會的黨籍立委表達敬意,並完全理解鄭汝芬委員的難處。吳育昇希望,行政部門應共同面對問題,加強與鄭委員及其他持反對立場的黨籍委員加強溝通。吳育昇強調,國民黨相當勇敢,上星期民進黨籍委員田秋堇不敢處理食管法修正提案,因為田委員當主席時,民進黨表決就會輸,但國民黨團今天勇於面對,所以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國民黨予以尊重。唯食管法為重大爭議,最終結果仍應尊重院會113席委員的意見,因此國民黨並不憂心,民進黨也不必喜出望外。

    立委蔡錦隆表示,民進黨一向以癱瘓、杯葛,甚至妨害自由的方式,阻撓議事進行。直到今天於衛環委員會認為絕對會贏,才願意讓議事順利進行。蔡錦隆呼籲民進黨,院會表決時仍能秉持民主程序,以人頭代替拳頭,避免出現包圍主席台、鎖門等行為。蔡錦隆說,台灣民主行至今日應予以珍惜,不應該走回頭路,政黨應拿得起放得下,才能表現民主風度。此外,國際上現有設備,尚無法達到零檢出,瘦肉精含量若為0.3ppb以下者,目前都無法判定。

    立委江惠貞表示,今天的衛環委員會,讓新科立委上了珍貴的一課。立法委員唯有對事實真相充分了解,聽取各方意見陳述,才能擁有良好問政基礎,以守護國人健康。江惠貞強調,立院應以更高的高度守護國家整體利益,美牛政策擬定過程中,行政院與立法院間默契不足,行政團隊必須重新檢討。江惠貞說,未來尚有食管法全面修法,立法、修法、執法面都必須予以完善,才能接受民意監督。

    立委吳育仁表示,國民黨的美牛政策,守護國人健康,更兼顧國家外交貿易利益,是加強版的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修法草案。因此,全民應共同支持方向正確的院版食管法修正草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