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李桐豪:Codex標準才能拒絕瘦肉精



記者會錄音.WAV記者會錄音.WAV
1362K   下載  
圖:李桐豪委員痛批藍綠

藍綠殺紅眼  人民權益丟一邊
(本報訊)親民黨團對於今日上午在衛環委員會,「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藍綠政黨殺紅眼的表決結果,表達嚴正譴責及遺憾。
藍綠惡鬥,理性靠邊站。國民黨主張瘦肉精合法化當然錯誤,但民進黨關起門來逕以「零檢出」方式入法禁止瘦肉精,亦缺乏國際共同接受之規範正當性。可以說,國民黨不在乎國民健康,而民進黨不在乎國際規範。
親民黨團始終堅持以WHOWTO共通的Codex標準,來拒絕瘦肉精合法化:只有Codex標準才能同時兼顧台灣人民的「食品安全」與「國際貿易」權益,也只有在這個聯合國架構的標準下,才是保護台灣人民利益的最佳途徑。
一、     親民黨團堅持國民健康與食品安全必須全面不低於當前全球人類可信賴之先進科學水準:將我國食品安全體系全面與聯合國Codex標準接軌,可一次全面處理我國所有的食品安全標準,讓所有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相關安全標準不低於當前全球人類可信賴之先進科學水準。
二、     親民黨團堅持將所有食品安全之規範標準與普世通行之可信賴標準接軌,以一體適用於相關國際貿易磋商及談判:我國身為國際貿易大國,自不能避免與各貿易夥伴國就食品貿易經常磋商、談判相關進出口標準。為求在確保食品安全前提下兼顧國際貿易交流發展,實應全面完備我國食品安全標準規範體系,將所有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安全規範標準接軌普世通行之可信賴標準,以一體適用於相關國際貿易磋商及談判,俾使我國及相關貿易國家有所遵循。
三、     拒絕瘦肉精是全民共識,但方法必須理性,手段必須具備正當性:藍綠惡鬥殺紅眼,理性靠邊站,今日委員會勝出之「零檢出」版本,表面上似乎是為了維護國民健康,但在缺乏「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議(SPS協議)所認可WTO會員得以科學性風險評估作為限制貿易的現況下,復又摒棄WHOWTO所共通之Codex標準。親民黨團必須再次提醒,此一「零檢出」之逕行立法缺乏國際標準的支持,無論在法理及實務上,皆不具正當性。
四、     親民黨團呼籲藍綠拋棄成見,共同理性為國計民生著想,於朝野協商時,重新考慮接受親民黨所提與Codex接軌的正確作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