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谷、何欣純:買納智捷休旅車,竟買到客貨車?

 納智捷涉嫌欺瞞消費者?
(本報訊) 裕隆汽車旗下以「自主品牌行銷全球」的納智捷車廠爆發疑似以不實廣告及行銷等販售手法欺瞞消費者,消費者花了近百萬元購買納智捷公司宣稱的「國產豪華休旅車」,沒想到竟然是一部客貨車,同時,納智捷公司已經發函召回賣出的豪華休旅車回廠修改為客貨車,引起車主高度不滿,向立法委員魏明谷陳情,要求納智捷公司正面坦承售車過程的欺瞞行為並賠償車主的損失。
    立委魏明谷表示,一位住在彰化縣員林鎮的張姓車主日前開著號稱台灣之光的納智捷(LUXGEN7 MPV)豪華休旅車,前往他的服務處向他陳情說,裕隆公司緊急以掛號信召回所有車主,希望車主回廠將愛車第三排座椅調整為客貨車的空間,並加裝一支客貨車才須加裝的安全橫桿,消費者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花了百萬買下的豪華MVP休旅車根本不是『客車』,只不過是一部可以載貨載客兩用的『客貨車』。如果不回廠改裝,將會面對違法的問題。
    立委魏明谷與何欣純揭發了這起台灣知名國產車廠涉嫌詐欺的事件,同樣受害的車主都是購買20098月到201112月間所出產的納智捷(LUXGEN7 MPV)豪華休旅車。據了解,同樣在這一波召回的車輛有10603部。
    張姓車主表示,當初他就是看到強調台灣自製的納智捷MPV豪華休旅車的動人廣告,強調七人座超大舒適的空間,卻比同級其他品牌更低價,而大為心動下手購買,沒想到,享受不到幾個月,竟然收到納智捷汽車公司以掛號信通知車主召回改正的通知書,要車主將愛車回廠在調整縮小第三排座位,並且在車內加裝一個保護橫桿,經追問才知道,它們買的豪華休旅車只是小客貨車不是小客車,因此為了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範,第三排座位上方必須要有人貨分離的安全橫桿,以防止第三排的貨物因為緊急剎車而影響到第二排乘客的安全,同時小型客貨車的第三排座椅也必須與後車蓋保有一立方公升的空間。
    張姓車主說,他們如果知道買的豪華休旅車只是客貨車,誰會願意花上百萬買一部座位上有橫桿,第三排座椅連小孩都難以入坐的車呢?他拿出當初購車的型錄和相關的廣告佐證,證實汽車公司從頭到尾就是以小客貨車蒙混小客車的名義,包裝成豪華休旅車大肆的銷售,車主們都是相信華麗的廣告而成了不知情的受害者。
    立委魏明谷表示,他向監理機關查證後發現,這家宣稱台灣之光的汽車公司,一開始販售前向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送驗的車輛,就是客貨車根本不是小客車,目的就是為了省下10%的貨物稅,因為,小客車和客貨車的貨物稅分別為25%15%。換言之,納智捷公司因此就取得比他牌同級休旅車更具市場販售的價格優勢。因此,很顯然汽車公司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有涉嫌欺瞞消費者的意圖了,消費者因為不察而誤買了豪華休旅車的客貨車。車主當然可以根據公平交易法及消保法等相關法令主張回復相關權益或損害賠償。
    立委何欣純表示,這件消費糾紛並非個案而且相當離譜,納智捷汽車公司寄給車主的「安全性召回改正」的通知書上,不僅不敢坦承錯誤,還將責任推給經銷商,指稱是『部分經銷商取下或未裝設小客貨車後車廂應有的橫桿/保護桿及變更第三排座椅位置至非原出廠設定之位置』,因此要車主回廠進行完全免費的安全性修正。魏明谷說,這顯然就是企圖為自己當初以客貨車送驗省下貨物稅的錯誤在脫罪。消保官應該要主動介入調查,而財政部也應該向納智捷汽車公司追回10%的貨物稅。
    據了解,自從納智捷公司發出召回令而被車主識破疑似詐欺行為後,許多車主紛紛向經銷商及汽車公司表達不滿,甚至有車主寫信給納智捷公司董事長嚴凱泰要求『還他一部小客車』,但卻得不到善意回應,車主們已經在網路上發起串連行動,甚至要召集所有受害車主開車到納智捷公司抗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