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咖』文創新空間開幕,以樂器與科技提味


圖:另一種音景V.2 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左)與吳思瑤議員一同和樂器互動.

(本報訊)女神卡卡穿牛肉裝不稀奇,現在人都到『噪咖』去約會看展覽了才特別!原來『噪咖』並非指閩南語發音的『廚房』,而是位於芝山捷運站、天母商圈旁的藝文單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最新規劃的聲音展演空間『噪音咖啡廳』。『噪咖』於今年5月5號開幕,附屬於長期推動數位藝術、並提供免費展覽的藝文館內,以藝術與生活的融合為核心定位,除了提供簡易的餐點與休憩空間外,最受矚目的便是空間內的擺設與器具皆是隨手可玩的聲音裝置展品。對於進入空間的民眾而言,身邊的家具、裝潢、餐點,都可能是聲音製造機、樂器。
   『噪咖』空間背後的策畫者為是國內知名藝術家王仲堃,王仲堃長年參與臺灣聲音藝術的展演與推廣,為國內知名藝術創作者。除了作品多次獲獎、受邀至國外展演外,與劇場界亦有多次的跨界合作經驗,累積了大量的跨領域創作及觀眾互動經驗。王仲堃擅於在以冷硬的機械裝置創作中,注入一份溫暖、趣味、與獨特性。王仲堃表示,他決定利用跟聽覺有關的身體經驗,讓觀者經由親身操作、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感受到前衛的當代藝術其實離人們很近。讓有趣的日常生活經驗,背後蘊藏藝術的實驗精神;這就是『噪咖』的動機緣起。
    在『噪咖』中,一格一格如蜂巢的櫃子,將抽屜的拉放之中,以櫃子本身為發聲體,便產生了有如音階的鳴叫,趣味的聲響藏於奇特的互動瞬間之中;掛在壁上的轉輪作品<另一種音景v.2>,觀眾可隨意地自行鎖上螺絲,利用音樂盒原理加上感測技術,螺絲成為了音符,便可對應操控天花板的空氣聲音器,觀眾瞬間成為編曲指揮者;於座位區上方的<啕聲路線>,遠看有如曲折的路線圖,其實是利用水管與聲音折射概念創作而成,兩端的人可在迥異的位子進行聲音轉移傳送的對話遊戲;其中也有實驗性的作品, 如利用感測器探測與魚隻行為所感應的魚缸作品,讓魚去彈奏位於用餐區的木琴桌(KeyNoteTable)。
        未來『噪咖』的營運方式,將透過不同的主題推出的相關策展,或以不同藝術家打造的聲音裝置,累積『噪咖』的發聲性與獨特感。並將有不同型式的演出活動,例如音樂、噪音、實驗、電子等表演。此外店內也蒐集、陳列相關藝術書籍和影音資料。雖以「噪音」命名,但『噪咖』將會替「噪音」的意義正名;噪音不再有既定的原罪:令人不悅的、多餘的吵雜聲響。在藝術的領域裡,它其實只是帶有實驗風格的聲響,它可能來自生活、來自創作;噪音將是好玩且可親的。不知道下午茶聚會該在何處落腳嘛?不彷來噪音咖啡廳品嚐一下吧!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 台北市111士林區福華路180
(芝山捷運站2號出口直行3分鐘,家樂福後方)

※中心網站 : http://www.dac.tw/index.html
※噪音咖啡廳網站 : http://www.facebook.com/noisekitchen.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