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白曼博士將訪台


(本報訊)針對今年11月即將公布的「國防廉潔指數 Government Defence Integrity Index」(簡稱GDII),國際透明組織負責此專案的馬克白曼博士(Dr. Mark Pyman)在本會台灣透明組織邀請下,於51012日抵台訪問三天,密集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防部軍備局、總政治作戰局等政府單位,進行相關交流及說明。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是全球最主要的反貪非政府組織之一, 1993年創立,總部設於德國柏林。全球設有超過90個各國分會,包括台灣與中國大陸。多年來,該組織努力與各國政府建立友好的夥伴關係,共同致力於反貪倡廉。有鑑於各國軍購具有高度機密性與巨額性,長期以來貪污弊端層出不窮,因此國際透明組織近年來大力推動全球各國國防與安全事務之廉潔與透明化。

  「國防廉潔指數」GDII的評比內容,就是針對其國防採購制度與流程等設計出80個題目,使其在接受評比的同時,也能檢視自身架構,以求建立出更具完整性、減少貪腐因素在其中的有效辦法。台灣及中國大陸今年是第一次首度加入此項評比的國家。TI小組目前正針對全球80個國家進行相關評比程序,預定在今年11月向國際同步公布其數據。此次來台的白曼博士為國際透明組織發表「國防廉潔指數 GDII」的專案負責人,截至目前為止,此指數也是全球第一個評估各國國防與軍購監督透明度的國際權威。

  白曼博士曾任殼牌國際(Shell Services International)跨國公司財務長,擁有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企業責任碩士的他,也是土質研究博士,具有英國會計師資格,目前除了是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國防反腐敗計畫主持人,也是現任TI-UK國防組的召集人。

  本會除了接受國際透明組織委託,聘請專家學者針對我國國防透明度進行評估外,也在GDII進行評比之際,特邀請白曼博士自英國前來向有關單位進行說明,以減輕首次加入的不熟悉感,並有利相關單位的資料提供與配合。本會並且敦促國防部正面回應評估作業,以利台灣在全球的國防廉潔排名。

  白曼博士三天行程除將拜會立法院與國防部軍備局與總政戰局外,並將於11日下午於國防部舉行「GDII工作坊」,會中邀請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軍備局、主計局、法務部廉政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參與,以讓相關單位實際了解國防廉潔指數的評估內容與方向,白曼博士也能進一步了解台灣官方各部會的立場與回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