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劇團兩代鬚生再度大合作

                                                                                                                           睽違已久!

(本報訊)今年六月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團長葉復潤即將退休,因此京劇團傾全團之力,打造年度大戲「臺灣鬚生專場」演出,即將於6151617日於臺北城市舞臺隆重登場。
「臺灣鬚生專場」第一天將推出傳統經典《老生余楊流派專場》領軍,由現任京劇團團長葉復潤演出<三家店>和<空城計>,另率弟子莫中元、黃鈞晟攜手演出<一戰成功>薪傳;第二、三天則商請北京中央戲劇學院博士、目前任教於樹德科技大學的李季紋,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張旭南重編古劇新藝《雜劇班頭關漢卿》,並由張旭南擔任導演,同時特別情商國光劇團出借當家老生唐文華先生擔任關漢卿一角,暨京劇團優秀演員丁揚士、趙揚強、朱民玲、郭勝芳、蒲族涓、余大莉等名角聯手獻上新編京崑大戲,並邀來大陸崑曲名師周志剛先生指導戲中戲部份,希望由本土優秀幕後團隊操刀,傳承臺灣原汁原味的京崑特色。
透過兩代鬚生專場,為葉復潤團長一生奉獻京劇舞臺的成就劃上完美的句點,同時希望戲迷透過葉復潤用青春與心血所打造的舞臺光華,牢牢記住這位當代鬚生的風采,見證臺灣名角對京劇的執著。
京劇在臺灣從無到有,充滿傳奇,從私立復興劇校第一屆「復」字輩至今,耕植臺灣一世紀,作育無數表演人才。京劇團團長葉復潤先生為臺灣本土第一代培育出之京劇老生名角,四十多年的舞臺生涯記錄了京劇在臺灣的歷史扉頁,為臺灣戲曲界中不可多得的京劇表演藝術家。
國光劇團一級演員的唐文華先生為復興劇校時期「文」字輩校友,師承臺灣「四大鬚生」的胡少安,天賦異稟加上苦練,被文學評論家王德威譽為當代臺灣京劇老生(鬚生)行當的首席名角,尤其擅長融合現代表演元素,善於細膩刻劃人物,著重於傳統中求創新;去年度還榮獲「臺北市文化獎」之殊榮。
元朝雜劇大師關漢卿,躬踐排場,「通五音知六律滑熟,我是個普天下郎君領袖」「占排場風月功名首,我是個錦陣花營都帥頭」,可說是是戲曲人尊崇與嚮往的「雜劇班頭」。在擅長中西合併的編劇李季紋與張旭南的巧手新編之下,融入了現代表演元素,由手眼身法生動自然的唐文華演來,別有一番風味。
「京劇表演藝術是綜合性的表演藝術,一個京劇演員,不但身高、扮相要好,更要熟練『四功(唱、唸、做、打)五法(手、眼、身、步、法)』的基本功。」但舞臺表演離不開個人魅力的因素。明星的出現當然和演員技巧功力相關,但更重要的是經驗中所培養出掌握舞臺的能量。目前兩岸京劇界強調團隊合作,主角雖然仍負擔著演出成敗的責任,但編、導、演三方面的磨合顯得更形重要。「臺灣鬚生專場」接連推出兩齣對演技和體力都是艱鉅考驗的經典劇目,兩位臺灣當代鬚生泰斗連番上陣,睽違已久的再度合作,實是難能可貴的機會,《老生余楊流派專場》和《雜劇班頭—關漢卿》將會帶給戲迷物超所值的感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