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烏龍問卷,民眾霧煞煞


(本報訊)上個月初,板橋浮洲地區的居民接到一張由新北市地政局發出的問卷,內容是針對浮洲民眾參與浮洲地區的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的意願進行調查。由於近日來文林苑的事情吵的沸沸揚揚,民眾對於都更有很多疑慮,收到這份調查表更是擔心自己會不會成為都更的受害者?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指出,地政局所發出的這份問卷,第一面是地政局的正式公文,接著是一張A4雙面關於區段徵收的Q&A,最後就是要民眾填寫意願調查;其中有關區段徵收的Q&A部分,只是很粗糙的把區段徵收所涉及的都市計畫法條條列出來,其中涉及不少專業名詞,如果不是研究或參與過都更的人根本看不懂,更遑論一般市井小民。並且,這份問卷中完全沒有針對區段徵收後土地所有人的權益做任何的試算,居民要如何判斷區段徵收對自己是不利或有利?由於這份問卷發出前地政局並未對浮洲居民召開任何的說明會,且由於它的內容多為專業,因此回收率也非常的低,甚至不到兩成。

    李婉鈺因此在議會質詢中當場詢問地政局長是否知道這份問卷,是否認為一般人看得懂這份問卷?對此,地政局長回應這份問卷是委託民間公司辦理,而這份意願調查也不代表已經要開始區段徵收,至於決定區段徵收後的說明會是城鄉局的權責;城鄉局長則指稱浮洲的都市計畫尚在審議中,因此還不到開說明會的程序。

    李婉鈺則反問,如果說明會要等到決定區段徵收後再辦,那不就太晚了嗎?再者,這份問卷既然涉及到內政部審議都市計劃時針對區段徵收合理性與公益性的參考,難道不重要嗎?兩成的回收率要怎麼做為民意的反映呢?

    李婉鈺認為,都市更新並不是不好,但是在近來許多都更所衍生的爭議之下,民眾對於涉及高度專業的都更是很害怕的,這時政府就有義務要向人民說請楚、講明白,如果市府處理都更是用這種草率的做事方法,那不僅無法促進都更,甚至會成為都更的阻礙。李婉鈺因此責成城鄉局與地政局必須立即研議對浮洲的區段徵收舉行說明會,讓民眾了解自己的權益,接著才再調查民眾的意願,不要浪費公帑作一些令人搞不清楚,回收率又低的調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