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雪泥博士連獲日本贈勳殊榮


民間外交空前的榮耀捷報

(台北訊)臺日民間交流再傳好消息,中琉文化經濟協會蔡雪泥理事長,因致力於臺灣與琉球間農業經濟、中華文化、體育運動、觀光發展、教育政策的各項交流活動二十多年,五月份獲日本政府表彰對國家有貢獻的「旭日小綬章」殊榮,是臺灣首位獲勳的女性,另又獲民間「日本紅十字會金色有功勳章」榮耀,受邀於五月八日在明治神宮接受皇后美智子親頒,赴日領獎前夕,亞東關係協會廖了以會長、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糸數勝範所長及琉球在台學子林秀佳等人特別向敬愛的長輩致賀,並分享民間外交的榮耀。

蔡雪泥理事長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此次能同時獲得日本官方及民間的贈勳, 實因其二十多年來參與臺灣與琉球間的交流發展,貢獻卓著,推動的各項交流活動諸如:
教育: 如台北教育大學與石垣市的留學生合作、海外生活體驗舉辦、提供獎學金、中文圖書教具、開設中文班等。
農業: 協助沖繩農業考察團來台進行雙方農業交流,參觀花卉、農產運銷、農會、花農、果農等、並召開農業技術交流會議。
體育: 每年於那霸舉辦馬拉松及空手道交流競賽、並安排兩地青少年體育活動的互訪競技等。
婦女: 每年安排二至三次兩方婦女團體的互訪、座談、經驗交換。
文化: 捐贈舞龍舞獅等中華傳統文物給僑界,傳承中華文化。
觀光: 協助推動兩地觀光、如花博的參訪及宣導等。

日本「旭日小綬章」屬官方贈勳,二00三年後始頒發給女性,蔡雪泥博士是首位獲勳的臺灣女性,五月中會在台灣頒獎:「日本紅十字會金色有功勳章」則將於八日在日本舉行,日本赤十字社沖繩縣支部今年將該縣唯一名額機會給了具華人身份的蔡理事長,並將由皇后美智子親自頒獎,蔡雪泥博士對此行相當期待。

負責促進臺、日間關係的亞東關係協會廖了以會長認為:「蔡理事長不僅在台灣推動家庭親職教育,帶領的中琉文化經濟協會及中琉婦女交流協會,在臺、琉間具體的推動多面向的交流活動,拉進了兩地人民的關係,協助了政府進行國民外交,蔡理事長琉球第一號終身民間大使角色的成功,獲獎實至名歸。」
  
年屆八十的蔡理事長,畢生投注於其最心愛的教育事業,對臺灣的孩童教育奉獻精華歲月,是孩童心目中最親切的「功文奶奶」。蔡理事長表示:「琉球是點燃我熱情的第二個故鄉,謝謝日本民間與政府的高度肯定,獲獎固然很開心,代表多年來致力臺、琉間的交流已開花結果,但我更期待的是有更多的人受益,這也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

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糸數勝範所長表示: 「沖繩有美麗的海灘,有自豪透明度世界第一的潛水地點,有好吃且對身體好的黑糖,蔡理事長經常協助沖繩及臺灣觀光的推廣, 前年理事長即親至沖繩宣導臺灣花博的消息, 多年來, 更屢屢安排農業考察團來台進行雙方農業交流,參觀花卉、農產運銷、農會、花農、果農等、不僅召開農業技術交流會議,另外也協助召開歷史國際學術研究會議, 促進台琉雙方多元化交流,拉進彼此的距離。」

身為華僑第三代的琉球學子林秀佳,因蔡理事長的引薦與影響,開始學習中文,看見蔡理事長奔波於臺、琉,引進中華文化、中文教育圖書、教材用具、交流活動,十分欽佩,她分享:「蔡理事長總是到處行善,不管是僑界或是琉球當地,只要有需要,她就像媽祖婆一樣,有求必應。在臺求學期間,只要跟琉球相關活動,蔡理事長都不忘邀我一同參加,讓我更能觀察到蔡理事長為琉球與臺灣之間友好交流的用心,也看到這位媽袓婆感恩回饋社會的努力。」

蔡雪泥理事長將於7日赴日,8日接受頒獎,回國後各界另將於11日舉行感恩茶會,馬英九總統將親自予以嘉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