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雪隧火燒車,交通部長要說明


  (本報訊)針對今(7)天中午雪山隧道發生火燒車事件,這是雪隧通車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交通意外,立法委員李昆澤要求交通部長應於明(8)天中午以前正式向外界說明處理經過以及責任追究,若交通單位有疏失應有人下台負責,若是客運公司有責任應立即停止行駛路權,並要求兩周內對葛瑪蘭客運、首都客運行駛雪隧路線的車輛進行車輛安全總體檢,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李昆澤建議交通部應該在雪隧各入口前建置「熱感應儀」設備,當車輛溫度超過標準有危險之虞時,就不得行駛進入隧道,以減少災害的發生
    李昆澤表示,對於這次雪隧發生意外表示遺憾,所幸今天不星期例假日,要不然依照過去雪隧塞車情形,造成的後果可能不是如此而已,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希望交通部記取這次教訓與經驗,作為未來救災的檢討與改進,提升減救災的能力,讓傷害降至最低。
    由於這次是雪隧通車以來最嚴重意外,交通部身為國家最高交通主管機關,李昆澤認為交通部長毛治國有必要在救災處理後第一時間,向全國民眾針對坪林行車中心第一時間是否掌握意外狀況、緊急救災機制如何啟動、人車疏散共花費多少時間、排煙系統正常與否、多少時間完成排煙、消防救災程序是否符合標準程序等問題,應由毛治國部長在明天中午以前向全國民眾說明清楚,以及追究行政單位是否有責任,是否有人要下台負責。
    這次意外雖是因小客車爆胎造成客運車追撞釀禍,由於客運車屬於大眾運輸交通載具,乘車人數眾多,其安全檢查更是重要,不容有一絲一毫的疏失。因此,李昆澤要求公路總局應立即在兩周內對葛瑪蘭客運、首都客運目前行駛雪隧路線的車輛進行總體檢,以確保行車安全。同時,若是此次肇事鑑定結果公布,客運公司有責任的話,應立即停止其路權行使。
    為加強長隧道的行車安全,除平時應做好災害SOP演練與機制,李昆澤建議未來應該在雪隧入口前設置「熱感應儀」,當車輛溫度超過標準有危險之虞時,就不得行駛進入隧道,以減少災害的發生。例如全長11.6公里的白朗峰隧道,在1999年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39人死亡的悲劇後,該國當局就在隧道入口裝置熱感應儀設備,以維護隧道行車安全、減少災害的發生。
    最後,立委李昆澤表示,其在第六屆立委任內就非常重視雪山隧道的安全,尤其是「水」跟「火」的問題,因為隧道位置於大量地下水蓄積之破碎地層,所以溢水問題,恐會破壞隧道結構安全,另外因為隧道長度達12.9公里,隧道內若引發火災後果會特別嚴重,因此導()水系統與通風系統運轉是否正常,維繫著整個隧道的結構與行車安全。因此,李昆澤要求交通部應於三天內針對導()水系統與通風系統進行總體檢,以確保隧道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