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教育部要補救就學安全網

兒盟弱勢學童困境調查令人不捨


(本報訊)針對今天(5/10)兒童福利聯盟發布「2012年弱勢學童生活困境調查報告」結果,立委管碧玲表示,馬政府97年上台後的「就學安全網」計畫,舉債匡列大筆預算要協助弱勢家庭,不料預算編列不準,有錢花不出去,執行率荒腔走板,學生就學安全得不到保障,今天聽聞弱勢學童飲食不足,造成瘦弱營養不良,感到十分心疼與不捨。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補救就學安全網,立即落實「就學安全網」計畫。

管碧玲表示,當年馬政府要舉債擴大公共建設,民進黨主張要有一部分照顧受金融海嘯衝擊,家庭經濟受困的弱勢家庭的子女就學問題,不料預算匡列了,執行面卻荒腔走板,今日聽聞兒童福利聯盟發布「2012年弱勢學童生活困境調查報告」:27弱勢學童沒有天天吃早餐,14有天天吃晚餐;即使有吃三餐也因為家境的限制無法吃得營養,84孩子肚子餓僅吃罐頭、泡麵果腹,6成的孩童很少機會可以喝到牛奶、豆漿或是吃魚;蛋白質、鈣質攝取普遍缺少……等現象,令人感到十分心疼與不捨。

管碧玲表示,馬政府97年上台後45千億的「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其中「就學安全網」計畫98-101年編列348億元,用以加強補助國民教育經費、國中小營養午餐、代收代辦費、緊急紓困助學金等。然而國中小營養午餐補助費98年度編列預算12.39億元,實際執行6.74億元,執行率只有54.45%99年度編列預12.39億元,實際執行4.18億元,執行率只有33.77%;國中小緊急紓困助學金98年度預算編列1.5億元,只執行7千萬元,執行率46.60%99年度預算編列縮減至5千萬元,執行率才提高到99.18%。管碧玲批評,預算編列不準,有錢花不出去,執行率荒腔走板,學生就學安全得不到真正的保障。

管碧玲表示,政府掌握弱勢補助預算,卻執行不出去,今兒福聯盟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這麼多兒童需要關懷,教育部應立即檢討補救就學安全網,立即落實「就學安全網」計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