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大師在北科大暢談學習足跡


以「開放、懷疑、堅持」 勉勵現場1,700位師生



(本報訊)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科學家丹‧謝特曼與同為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李遠哲院士今日在臺北科技大學進行對談,在1,700名大學及高中師生面前,分享自己的學習足跡,以個人在科學上的學習經驗勉勵現場師生。

丹‧謝特曼博士指出他在研究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在學習的路上一直秉持懷疑的態度及開放的頭腦,並靠著堅持,堅信自己的發現及研究是對的,最終才能成功。他也指出,他常常跟他的學生說,想要脫穎而出,首先必須先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自信來自於專業,要相信自己。這樣的態度也被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高度評價,讚揚丹‧謝特曼博士研究的原創性及勇敢質疑現有認知的精神。

同樣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學者李遠哲也指出,過去他在科學研究生涯中,也遇到許多挫折及困難,但他認為人生最有趣的事是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他擁有喜愛科學的熱情,才讓他持續堅持於學術研究工作,同時也勉勵全場高中生及大學生,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並堅持做下去。

今日兩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也與現場師生輕鬆互動,清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黃哲勳,面對現在的網路普及的現象向兩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請益,丹‧謝特曼博士表示:「網路是個強大的工具,要善用它而不要沉迷於網路而浪費了太多時間」。

臺北科大陳羿仲同學則好奇諾貝爾獎得主的人格特質與一般人最大的差異為何。丹‧謝特曼博士回答:「要有多方角度的去探索一件事情,並且要將心力一次投注在一件事情上,才有成功的機會」。李遠哲院士則表示:「不要害怕和別人不一樣,要勇敢的去嘗試自己想要做的事。別把所有時間都花在補習與上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