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團結才能勝選


(本報訊)吳榮義於電視政見會後向媒體補充,2010年五都選舉,民進黨最後只贏了兩都,原因是「黨內不團結」,2012年的總統大選同樣也面臨了黨內不團結的致命傷,讓民進黨再度因力量分散而喪失贏回政權的契機,從20102012兩次該贏未贏的失敗中,民進黨必須真正得到教訓。吳榮義表示,政見會中其他候選人針對蘇貞昌之質疑,有些是政治語言,但也有不少內容是基層對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有所保留,甚至不放心之處,吳榮義呼籲蘇貞昌應該勇於回應質疑,並提出說明,讓民進黨員釋疑。吳榮義呼籲,理性檢討敗選原因,民進黨才有可能繼續向前走,才有可能成功邁向2014,迎向2016。吳榮義也呼籲就事論事,避免流於人身攻擊,特別是有鑑於目前黨內、外輿論環境與政治氛圍,相關言論恐怕會助長「反誰」、「卡誰」或「堵誰」的猜疑與傳聞,陷入政治漩渦的後果,恐將更不利於團結,與未來黨內的整合。

申論

民進黨今(6)日舉辦第二場黨主席選舉辯論會。黨主席候選人吳榮義在申論中首先強調台灣主權、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公平與正義等,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而光榮和價值,也是民進黨的「招牌」,他若當黨主席一定要繼續擦亮這塊招牌,讓每個黨員都能感到驕傲,讓這個黨成為引領進步價值的「有魅力」的政黨。

    其次,吳榮義表示,他聽到很多人向他反應出對小英的期望,很多人都認為蔡英文和609萬票更是民進黨的最大基礎。因此,民進黨必須要重視蔡英文的存在意義,讓更大的社會力、知識力和進步力量進入民進黨,讓民進黨更能反映真正的民意、更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吳榮義也強調做為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必須負起強力及有效地監督馬政府的責任,這也是民進黨最重要的任務。對這個一意孤行、違背民意、為人民不斷製造痛苦的馬政府,將這個無能政府推下台,是在野黨最基本的責任。

   吳榮義說,罷免行動是人民要來展現監督政府最有效的公民運動。為了保護人民的權益、為了保護國家的主權,他一定會來團結全黨的力量,和社會進步公民社團的力量,帶領大家,展開監督馬政府的行動!

學者提問

對於吳釗燮提問未來一任民進黨主席所應承擔之責任的優先順序時,吳榮義表示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民生經濟問題嚴重,導致人民失業沒工作,甚至還提出「一國兩區」主張造成主權危機,而身為一個在野黨主席,一定要看得清楚現今兩岸關係,才能抵擋住馬政府傾中洪流。假使馬英九再這樣一意孤行,當選黨主席後一定要推動罷免違背民意之立法委員,甚至罷免馬英九。影子政府的概念,即是要整合前朝官員、專家學者,對政府政策做最有力監督。吳榮義指出民進黨執政時也有遇到電價問題,然而當時謝長廷院長在研議後以降低備載容量來處理漲價危機,因此他表示民進黨有經驗,也有能力提出更適切的辦法來解決民生經濟問題,讓執政者感受在野監督的壓力。

     對於童振源提出,兩岸關係經濟化,是民進黨無法逃避的嚴峻挑戰,而民進黨應如何面對中國,以及後ECFA談判應採取何種策略時,吳榮義表示中國現今仍以飛彈威脅台灣,顯示其為非友善國家,而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其背後都隱藏著政治動機。因此,與其從事生意往來外,還需更加注意其背後真正目的。從全球觀點來看兩岸經濟問題時,吳榮義說中國亦是依賴台商才能發展為世界經濟大國;因此,持續與中國經貿往來的同時,亦要有分散風險的概念,鼓勵台商回流或前進東南亞,這才是民進黨往後應該走的方向。

     最後,根據蔡明憲所提出之國防問題,吳榮義指出台灣在亞太地區地位,除中國威脅外還有美國因素需要考慮,因在「美日安保協議」之架構中,台海實質上列入安保範圍內,因此如何加強與美關係也是國防策略之一大關鍵。然而當前國軍舉辦年度漢光演習時,馬英九最後卻只出席六分鐘,顯示出其完全不重視國防演練。吳榮義表示台灣國防應配合全世界現有機制,與世界同步,並加強自身防衛力量,如此一來才能確保台海安全,提升自我防衛力量。

結論

    吳榮義在結論中說明,為解決三大危機,這次競選他提出「影子政府」,就是要把黨內優秀的菁英、過去執政團隊、立法委員與各界專業人士集合起來組成「影子政府」,來嚴格監督和對比馬政府的無能。他要用團隊作戰的力量,來重新擦亮綠色執政的招牌。吳榮義強調,要突顯的是「團隊」,不是「個人」。

     在國家生存危機方面,吳榮義表示他是最有辦法守護台灣主體性的候選人,這也是台灣社會與中國最大差別,能堅守核心價值的候選人,絕對是所有黨員可以信任與放心的黨主席候選人。在政府治理危機方面,他說民進黨雖被國民黨與媒體抹黑為「貪腐集團」,但是現在事實證明,民進黨比國民黨還會執政。而在人民生活危機方面,因為他是經濟學家,具備四十年的財經經驗,有自信能讓民進黨提出解決人民生活危機的對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