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通車後花東恐塞爆


東區論壇探討交通議題
(本報訊)交通運輸問題在東部受到民間普遍高度的關注,教育、醫療、地方經濟等地方發展問題均與交通運輸系統的規劃和運作環環相扣,這對「移動」有高需求的東部,尤其如此,並且涉及長久以來東部地區廣泛辯論的發展方向之價值選擇。
東部地區的產業結構、環境敏感特性、以及觀光旅遊特色各縣不同,因此能源的供需與適合發展的節能減碳策略也不盡相同,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承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今(18號)在理工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東部區域能源智庫論壇:花東運輸部門節能減碳策略規劃」,會議邀請30名以上花蓮及台東地區之學者專家、NGO代表、公部門政策規劃相關人員、民間業者及地方公民代表,參與東區節能減碳交通議題的討論,以「願景工作坊」的運作形式凝聚共識,而旁聽民眾逾百人參加,論壇結論將作為未來東區規劃推動低碳交通政策的參考。

    論壇分別針對三個花東交通主題作探討:(1) 從環境、安全與效率的觀點,鐵路與公路運輸的特性為何?如何改善花東之間以及聯外的鐵路運輸?(2) 因應蘇花改通車以及南迴公路拓寬後之人車流量,從發展觀光的角度而言,如何改善花東境內低碳交通系統?(3) 從日常生活的角度而言,如何改善花東境內公共汽車運輸系統?

    針對第一個問題,台鐵表示,電氣化最符合低碳需求,然而花東地區點對點運輸在定點接駁連結上便利性較為不足,且未考慮旅客進出站需求,部分地區座位不足,台鐵會深度調查民眾需求,以進行服務調整。現場達成共識,東部幹線應改善訂、售票系統,例如,增加電子票櫃、公開剩餘票數,班次密度應提升,以符合日常生活民眾的使用環境。

    因應蘇花改通車以及南迴公路拓寬後之人車流量,從發展觀光的角度,應以「團客以外的旅遊及消費行為」為思考,融入低碳的概念,由「轉乘系統的安排」及「行或共乘的制度設計和誘因」來規劃。小組討論皆有提到於觀光景點進行「車輛總量管制」的重要性,必須減少自用車輛進入數量,否則蘇花改通車後花蓮地區恐會癱瘓。

    東部地區公車族群多為學生及老人家,日常生活與公共運輸緊密結合。中長程交通運輸應以鐵路為主,短中程的交通運輸則以公車為主來重新思考花東地區交通運輸網路系統,不僅交通技術上的提升,花東生活圈的機能亦必須要被滿足,客運與鐵路整合,規化鐵路與公車轉運站,才有可能創造觀光業者商業的利益又同時兼顧地方民眾的需求。

    東部能源智庫研究團隊主持人戴興盛副教授表示,此次論壇不同於以往論壇各方表述、難以達成結論的操作方式,各界將專業及經驗在小組提出討論後,再經大組磨合,提出的共識將是真正整合政府部門、地方業者和民眾心聲的想法,對於花東運輸部門節能減碳策略規劃有實質上的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